原标题:海口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99%的背后,是政府服务的进一步优化——当企业“贴心人”做兴业“加速器”

  日前,海口市龙华区金贸街道国贸社区党员、网格员李伟民来到新达商务大厦28楼,拨通电话后,公司行政人员黄燕妮带着一叠材料迎了出来。“材料没啥问题了,公司马上就可以复工,我今天帮你交到街道。”把所有材料仔细核对一遍后,李伟民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家企业。

  网格员主动上门、帮企业跑腿,是海口努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保障的缩影。自全省启动复工复产以来,海口市政府部门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当好企业的“贴心人”,为企业复工复产“加足马力”,做发展“加速器”。

  政府勤上门 企业“少奔波”

  为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和问题,从2月29日开始,海口市、区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全面走访该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并为每个复产项目、复产企业配备政府联络员,推动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海南良行医疗产业有限公司就是政府联络员制度的受益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温正堂介绍,当公司获悉海口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后,立即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却苦于没厂房无法投产。

  政府联络员、海口市科工信局局长朱军了解情况后,马上协调海南皇隆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其洽谈合作,利用空置厂房投资口罩生产线。此外,该局还积极通过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与湖北省及仙桃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协调,于2月29日从仙桃运回4条口罩生产线并实现试生产。

  同时,海口还要求各个社区主动作为,提前电话联系指导企业准备好复工复产相关材料并上门收取,发现材料缺失、内容不符合的要马上和企业沟通,努力使企业在最短时间里完善材料再次提交。“我们‘多走路’,让企业‘少跑腿’,在最短时间里实现复工复产。”国贸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凯佳说。

  用心解难题 保项目建设

  3月6日15时,绵绵细雨中,两辆大巴车满载58名技术工人缓缓驶入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工地,让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部项目经理姚顺民如释重负。

  姚顺民介绍,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2月15日复工后,秀英区立即通过“复工复产用工服务保障联盟”招来56名本地技术工人。3月1日,在得知该项目施工方的钢筋工、混凝土工人返岗难后,秀英区人社局局长刘锋带队直奔贵州遵义招录工人,并“点对点”送到项目工地,解决了该项目技术工人短缺的难题。

  复工复产以来,工人回不来、防控物资不足、工程材料紧缺等成为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对此,海口相关部门集中组织工人返岗,开展线上招聘,累计发布招聘企业815家、3.3万余个岗位,并督促全市25家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全部开工。

  为做好企业防疫物资保障,海口各级政府部门已发放口罩45余万只、手套9万多双、消毒液650多桶,同时协调帮助企业采购防疫物资,累计预售给848家企业185.6万只口罩,已发货134万只。

  截至目前,海口23个省督察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其中13个满负荷运作。

  强资金扶持 助企业恢复

  为加强资金扶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海口先后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的15条、支持旅游企业16条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条扶持措施,提前拨付航空补贴资金1.8亿元、旅行社奖励金3327.4万元、暂退旅行社5742.1万元保证金,协助31家企业30.8亿元贷款需求向国家争取贴息等。

  “减免措施是强心剂、补贴奖励是营养液。”海口酒店协会秘书长王德余说,海口市出台的支持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举措,对推动疫后旅游复苏和提振经济都有积极意义。(记者计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