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民间资本 掘金垃圾分类

  “每公斤0.6元,我们上门回收,再集中分拣处理。”12月2日下午,在海口市金府路文博府小区大门旁的一个干垃圾回收点内,垃圾回收员姚成江将当天回收的10多袋干垃圾码好,为装车做准备。

  姚成江负责的干垃圾回收点由一家名为“宏量回收”垃圾回收公司(以下简称宏量回收)设立。该公司今年年初开业,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在海口分设了4个回收点。该公司与市区内10多个小区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提前将大型垃圾袋分发到这些小区的居民家中,居民家的干垃圾积攒到一定量后,居民可通过一个微信小程序,呼叫附近回收点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

  “居民不需要自行分拣干垃圾,也不需要将垃圾送到指定地点。”宏量回收相关负责人姚廷介绍,分拣人员在接到呼叫后,便带上称量工具上门回收,并通过网络结算程序现场支付。每天下午,公司派车将当天回收的各类干垃圾统一运送到郊区分拣厂,分拣工人将垃圾分类后再进入到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除了宏量垃圾回收公司外,目前海口还有一家名为“量心回收”垃圾回收公司(以下简称量心回收)采用同样的方式回收干垃圾。该公司未设置上门回收人员,而是在各个小区周边设立垃圾回收站点,需要居民自行投放。但两家公司均在大力探索“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依托互联网、线上支付、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探索垃圾分类便捷方式,同时采用“积分奖励”和“有偿回收”的方式,激发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回收的热情。

  相比近年来海口建设的智慧垃圾屋,宏量回收和量心回收属于社会资本投资,而非由政府投资建设。“每天都在想办法探索更好的服务模式。”姚廷说,宏量回收目前还处于未盈利状态,但是生活垃圾分类乃大势所趋,市场前景不错,他相信公司前景光明。

  为加快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近年来,海口大力探索并初步建立了“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目前,海口已在131个试点住宅小区投放182个干垃圾箱,并委托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对干垃圾从源头收集,运输至回收企业分拣中心进行二次专业分选。(记者张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