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海南首部入选“金鸡百花”优秀国产新片展映单元影片

  11月20日上午,在福建厦门举行的第二十八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单元上,海南共享农庄主题电影《幸福的滋味》举行全国首映式,这是海南本土影视企业拍摄的海南题材电影首次入选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单元。

  共享农庄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它依托海南优良的生态环境、独特的热带农业资源和深厚的农耕文化,以农业、农村和乡风民俗共享为主要特征,使田园变公园、农民变股东、农房变客房、农产品现货变期货、消费者变投资者,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具有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等综合性功能,目前已成为海南的一张绿色名片、金字招牌。

  影片《幸福的滋味》以共享农庄建设为主题,以大学生返乡创业、企业家回报家乡、干部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生动展现了海南当代青年在创建共享农庄过程中发生的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故事。该片于今年2月下旬在海口冯塘绿园开拍后,又赴澄迈、琼海、陵水、万宁等地取景拍摄,片中不但展现了海南优美的自然环境,而且展示了人性之善和共享农庄政策之优,弘扬了幸福靠奋斗才能实现的青春励志精神。

  首映式结束后,中国电影家协会的专家盛赞《幸福的滋味》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优秀国产新片,称它能从全国数百部申报参展资格的影片中脱颖而出,经专家评审入选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单元,靠的就是“三性统一”,该片也证明海南的影视艺术工作者“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大有长进。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在首映式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影工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鼓励、支持电影企业不断挖掘本土题材,创作更多更好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影视作品。海南的影视艺术工作者不负使命,在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南还有一部以琼中女足为原型的电影《旋风女队》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影片提名。一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南有两部影片各展风采,这在海南电影历史上尚属首次。(记者卫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