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1月19日消息(记者朱永)11月18日下午,以记录开发为主题的《海南开发之路》系列历史文化丛书出版座谈会在海口举行。

  据了解,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原海南省委常委、海南省军区政委刘鼎新策划与主编的《海南开发之路》丛书,是目前海南乃至国内第一部全面记录改革开放以来各项开发建设情况的历史文化丛书。
  《海南开发之路》系列历史文化丛书分48本,共选取了48个海南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开发事件,涉及到海南从古到今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纪实文学方式全面记录和讴歌世代海南人民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海南艰辛开发历程。
  其中,该书题材涉及古代的15本、现代的10本,反映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后发展情况的23本。有探究海南地情的《盘古造岛》《山海奇观》;讲述黎族文化的《天降黎人》《合亩维生》;记录先民功业的《更路薄记》《南洋传学》;展望美好新海南的《琼州腾飞》《求索自贸》等,以自成一体、独具一格的表达方式,以纪实文学方式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全面生动展现和记录了海南人民勇立潮头唱大风的大气魂、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大作为,讲清了海南开发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揭示了海南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填补了系统描绘和阐述海南历史文化的空白,为海南腾飞提供了足够的文化自信。
  “领略先人智慧,启迪文化自信,传承开拓精神,再创海南辉煌。”《海南开发之路》系列历史文化丛书系原海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刘鼎新将军策划、主编,从选题策划到该丛书出版历时10年之久。该书涉及到海南从古到今的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教育和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丛书第二十七卷《房地风潮》一书,用纪实的方式全面展现了海南房地产开发历程。
  著名经济学家、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评价称,《海南开发之路》系列历史文化丛书,是“记录海南开发的历史丰碑”。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对此亦高度评价:《海南开发之路》系列历史文化丛书,是引领青年一代确立文化自信观念的生动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