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文昌10月7日消息(记者朱永)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恰逢农历九九重阳节,文昌市东郊镇东郊村委会格外热闹。
  当天上午,村里300多名老人欢聚在村委会联合爱心村民黄循炎兴建的老年康乐活动中心。一早,文昌侨兴医院的医护人员就开始给老人们免费义诊、体检。10余名来自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的志愿者忙活着给老人们端茶递水、赠送慰问品。中午,老人们边看琼剧边品尝百叟宴。一系列老人们最喜闻乐见的活动,让村里的大爷、大妈们笑得合不拢嘴。
(央广网发 通讯员 陈期财 摄)
  今年76岁的黄守金老人是东郊村委会昌透村村民。老而不闲,是村里人对他共同的评价,除了每天义务为村里清扫道路,种花、骑自行车是他的两大爱好。“我们村里环境好,民风好,老人们生活很幸福,要是有更多的活动项目,特别是能经常看琼戏、看老电影那就更好了!”黄大爷说,听村委会干部讲,这些很快都将实现,在村里开办的老年康乐活动中心,喝老爸茶、健身设施、健康检查、琼剧表演、播放革命老电影……这些很快都会实现,还全部免费。
  “生活在文昌东郊村,娘家的亲戚,在外的子女在都特别放心。”今年60岁的宋庆荣阿姨是从外村嫁到东郊村委会昌明村有40年的媳妇。闲不住的宋阿姨,在村里的拔河比赛、环境整治、清扫卫生等活动中,都少不了她的身影。“现在老年康乐活动中心启用了,我又有新的地方和乡亲们聚会了,我已经打算好跟村里的姐妹们在活动中心空地上组个广场舞队。”宋阿姨开心地说。
  重阳节活动上,65岁的爱心村民黄循炎作为致富带头人,向东郊村委会捐赠了99999元,用于村委会在老年康乐活动中心持续为老人提供各项服务。黄循炎说:“敬老爱幼一直是我们文昌的文化传统,几天前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今天又是九九重阳节、我国第七个法定老人节,传承传统、爱国爱家、孝敬老人,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他介绍,为东郊村兴建老年康乐活动中心、举办百叟宴,就是想让村里所有老人一同分享国家富强、文昌发展带来的实惠,让村里的老人不仅要老有所养,更要老有所乐。
  “尊老爱幼是我们文昌市的传统,尤其是近些年我们东郊村委会在扶贫、帮扶低保户、乡村环境整治等工作上取得突出成绩后,村委会更有积极性投身到敬老、爱老等精神文明建设中来。”东郊村委会主任符史亨介绍,今天,村委会邀请了文昌侨兴医院为全村老人们免费体检、免费义诊,邀请了琼剧团表演节目,邀请老人品尝百叟宴。今后,在村委会开办的老年康乐活动中心,还将长期、持续举行各种敬老、爱老的活动,包括:开办免费的老爸茶园;增添健身设施;不定期表演琼剧;定期播放免费电影;定期邀请医院免费给老人体检、义诊。“新时代里关心农村老人,就应当将健康送到村、文化送到村、关心送到村,让全村老人感受到‘住在文昌,老有所乐’。”符史亨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