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11月迄今 海南集中开工项目554个

2019-07-19 15:30:00来源:海南日报

  7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五批)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在全省各市县同步举行。项目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统计,去年11月28日迄今,海南持续滚动谋划重大项目,先后举行五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累计开工项目554个,总投资2485亿元;累计签约项目272个。这些项目的实施,对调结构、稳增长、推动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迈上新台阶意义重大。

  建设火热

  大批企业纷至沓来

  盛夏的海南,项目建设热潮持续。

  “我们今天开工的是2019年海口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公司计划今年下半年在海口建设2000多个公共充电桩,建成后可满足1105台电动汽车充电需求。”今天上午,海南车库电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玮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谈及海南正在推进的清洁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划,高玮表示非常看好该项目在海南的发展。“今年我们将在省内其他城市进行公共充电桩建设,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预计在海南全岛建设1万多个公共充电桩。”高玮说。据悉,该公司将有计划地在海南探索“储能”产品的应用,对于小型清洁能源汽车用户,可以为其提供“充电宝”类型的充电服务,并在适当时机推广。

  柬埔寨嵘德生物医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万德说,公司今天与海南签约,决定共建生物医药产品临床前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柬埔寨嵘德集团与海南省药物研究所将共享技术,利用各自资源共同建设1万头食蟹猴实验动物生产基地,以及以实验动物资源为基础的生物医药相关产品临床前有效性及安全性评价研究平台,并在具备一定条件的情况下,通过资源整合,建设省内领先的集产学研一体的生物医药产品研发试验基地。

  “这是公司在海南开展的第一个医药合作项目。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本身也是生物医药研究的重点基地,在海南研发生产医药产品有很多优势,希望双方资源共享,创造出更多的医药新成果。”董万德对此充满期待。

  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前四批集中开工项目年度投资综合完成率为45.3%。2019年5月19日以来,全省新增市场主体3万户,同比增长19%。

  聚焦“三重”

  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和质量

  展望未来,海南将着力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不断优化投资结构和质量,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打下坚实基础。

  “对于本次开工的项目,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按时间节点加紧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如期竣工开业。对于签约项目,要在把好生态环境关、投入产出效益关的前提下,各类审批要提速,加快项目落地开工。”省发改委主任符宣朝说,要围绕抓好重点项目推进、发展总部经济和服务好市场主体三个重点,在全省持续开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以前瞻性眼光谋划和储备一批重点项目,瞄准未来需求充分研究论证,滚动做好项目储备和产业培育。要重点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等产业,逐个产业滚动谋划、引进和储备重大项目。

  发改委将积极会同有关方面,按照“一园一策”的原则,高水平规划建设园区,锲而不舍抓好招商引资,壮大与引进市场主体,把产业“育”起来、“壮”起来。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表示,核能作为清洁、安全、经济、高效的能源,完全契合海南省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发展方向,海南核电1、2号机组投运以来,极大地缓解了海南过去缺电的情况。目前,海南核电二期项目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提质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城整体景观提升工程(一期)、崖州湾科技城产业促进展示中心项目等开工,推动科技城建设进入快车道;中国海南国际高铁技术研究中心、大悦城环球中心等一批央企投资的产业项目启动建设;集中开建松涛水库等10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

  透过一批又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及“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得到夯实。

  符宣朝说,从项目类型上看,此次集中开工项目类型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项目质量进一步提高,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产业发展项目35个,总投资173亿元; “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项目32个,总投资107亿元等。

  威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威特低碳制造产业项目,其中一期已竣工投产,二期于今年7月18日开工,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自贸区自贸港电力基础设施、运维、保障的重要基地。该公司总裁万伟年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当好“海南电工”,推进科技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加快智能制造步伐,助力海南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杨长利表示,在海南省的大力支持下,中核集团将主动融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之中,打造海南核特色产业科技城,形成东有文昌航天科技城,南有三亚深海科技城、西有核特色产业科技城的局面。(记者 梁振君 王培琳 通讯员 李加奎)

编辑: 魏文欣

去年11月迄今 海南集中开工项目554个

据统计,去年11月28日迄今,海南持续滚动谋划重大项目,先后举行五批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累计开工项目554个,总投资2485亿元;累计签约项目272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