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多地流传赛龙舟习俗 龙舟竞渡迎端阳

2019-06-03 09:32:00来源:海南日报

  龙舟赛前的仪式。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龙舟大赛在万宁和乐龙舟风情小镇举行。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澄迈金江镇太平村委会龙江村龙舟队在南渡江训练。 海南日报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王家专 摄

  在南丽湖举办的龙舟赛。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一首脍炙人口的儿歌,打开人们记忆的闸门,关于端午节的印象,随着龙舟竞渡的鼓点,一下子变得鲜活起来。

  在海南,临海沿江的地区多半都有赛龙舟的习俗,有些地方还有祭祀、洗龙水、祈福等自古流传的民间活动,常常全村男女老少聚集,比过年的时候还要热闹;有些地方借举办龙舟赛事契机,打造文体旅游品牌,呈现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百舸争流的繁华景象。

  起源:对龙图腾的崇拜

  河道纵横,水阔浪静,南渡江沿岸古木参天,风景秀丽,作为天然的优质划龙舟场地——澄迈县金江镇龙江乌什村,自古就有端午节赛龙舟的传统。5月29日傍晚,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村里时,42岁的村民小组长陈明祯正带领着大家进行划龙舟训练,“嗨-咚,嗨-咚”的鼓点声,远远就能听见。

  “村民都是自发过来的,不用盯,因为即便没有中华龙舟大赛这些大型活动,过端午节的时候,村民也都会自发进行划龙舟比赛,这个传统已经延续了上百年。”陈明祯说,他的父亲陈文浩今年74岁,以前也是划龙舟的好手,而他和村里其他的孩子一样,是从小看着赛龙舟长大的。

  在龙江乌什村,除了赛龙舟,端午节这一天,村里7周岁以上的孩子都会被家人带到江边,边吃粽子边洗龙水澡,大人们还会故意将折扇丢到江中,让孩子们下水游泳去争抢,以祈求一年顺遂、健康和平安。

  当然,最重要的环节,是全村人一起祭拜龙王的神位。平时供奉在祠堂里的龙王神位,这一天会被抬到江边,大家争相敬奉香火、燃放鞭炮,人们以划龙舟敬神,以洗龙水澡祈祝吉祥。

  不止澄迈,在儋州市光村镇泊潮村,端午节这一天,村民不仅赛龙舟,还会“游龙”,即把事先扎好的“游龙”固定在渔船上进行舞龙表演,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主持祭拜仪式,用毛笔给龙“点睛”。之后,人们纷纷到海边游泳,俗称“洗龙水”。直到傍晚,激动人心的赛龙舟才真正开始,击鼓声、呐喊声响成一片。

  光村镇泊潮村党支部书记张国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泊潮村民端午节祭龙、游龙、赛龙,主要源于对龙图腾的信仰。泊潮村是一个紧临大海的古老渔村,村民与大海有着深厚的感情,端午节赛龙舟习俗由来已久。2017年,泊潮海龙舟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由于爱龙、敬龙,泊潮村村民制作的“游龙”总是器宇轩昂。每年端午节前,村民会集资从外地购进新鲜的竹子,一根一根剖开,用钢丝缠绕固定,再贴上自制的画纸,涂上漂亮的颜料,造出的游龙闪闪发光,惟妙惟肖。

  风俗:赛龙舟成民间传统

  海南水系发达,内河与大海相连,舟楫通行,因此,多地都有赛龙舟的习俗和传统。例如文昌,临海傍河,自古当地沿海沿河居民端午节都会举办龙舟赛,文昌河和清澜渔港水面龙舟竞渡、桨叶如飞的景象,是许多文昌人心中美好的回忆。

  在海口,89岁市民陈正名还记得,儿时端午节在水巷口看赛龙舟的情形,那时一般以村为单位进行比赛,沿岸村民敲锣打鼓,吸引得市民游客沿河岸、立船头、攀桥头观看。龙舟从这头划到那头,牵动着观看者的心,场面热闹非凡。

  在古城定安,据说已有500多年历史的明成化古城门洞内,还有两个石阶叠架着两条鲜艳、修长、昂扬的龙舟,这也许就是当地人自古喜赛龙舟的佐证。

  而琼海万泉河龙舟赛,更是历史悠久,参与者众,曾是万泉河、九曲江沿岸百姓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其中,嘉积、博鳌两镇的端午节赛龙舟活动最为热闹,其他市县的很多龙舟队都曾来此参与角逐、同场竞技。

  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活动,万泉河上龙舟竞渡的景象,让人难忘。人们会在比赛的时候,专程给龙舟装上龙头和龙尾,还在船身画上龙鳞,惟妙惟肖。通常,一艘大龙舟可容纳20至22人,小型龙舟容纳10至12人,分列两排,并肩而坐。在船首的鼓手和船尾的舵手引领下,龙舟选手们借着有节奏的鼓点和围观人群的呐喊声一鼓作气划向终点。据当地老人回忆,1930年代,广东湛江、江门、阳江,广西的北海、钦州、合浦,本岛的海口、三亚、儋州、临高、陵水、万宁、文昌等地的渔民,都曾从四面八方赶到博鳌,参加端午节龙舟赛,盛况空前。

  “蛟龙出水战鼓急,巾帼逐浪胜须眉。”在今天的澄迈、万宁、陵水等地,龙舟赛已经成为一项专业化、国际化的体育运动项目,以往只有男子才有资格参加的龙舟赛,如今也有了女子队。比赛时,男女分组进行。只见令旗一摇,听得鼓号一响,龙舟上两排人马齐心协力奋力划桨击水,巾帼不让须眉,争先恐后破浪向前,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看得人血脉喷张。

  发展:文旅活动不断丰富

  重锤锣鼓响,水上龙舟飞。每到端午节前后,享誉省内外的澄迈龙舟赛事,是当地龙水节最为浓墨重彩的一幕。

  澄迈盈滨龙水节始于2001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17届。活动期间,来到澄迈的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到龙舟竞赛的激情澎湃,品尝咖啡的醇香,还能观看高尔夫球赛、沙滩排球锦标赛、摄影展等,亦或者骑游美丽乡村,感受“龙舟之乡”的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文旅活动不断赋予端午这一传统节日新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澄迈县携手中国龙舟协会,以举办中国龙舟公开赛(澄迈站)这一全国性品牌体育赛事为契机,不断整合龙舟、江景、文化等资源,正积极探索“体育+旅游+文化”的新型发展之路。

  陈明祯不仅是划龙舟爱好者,还是澄迈县龙舟训练基地的领队,他每年要接待许多到龙江乌什村参观交流学习的团队,也曾带领澄迈的龙舟选手参加各类龙舟比赛。为弘扬龙舟精神,传承龙舟文化,澄迈县加大了对龙舟赛事活动和龙舟训练基地的投入。在龙江乌什村,有龙舟文化馆,还有近30艘玻璃钢制的龙舟,每年端午节前后,赛龙舟活动会吸引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同样因龙舟而得以发展的,还有万宁市和乐镇。作为全国首个“中国龙舟小镇”——万宁和乐近年在推进区域城镇化发展方面明显加快了步伐。

  来到和乐镇,驶过宽阔的和港大道,穿过古朴的龙纹牌楼,便可看到恬静温婉的小海。得益于中华龙舟大赛、万宁海钓国际精英赛等体育赛事活动陆续在此举办,“龙舟小镇”“海钓胜地”的声誉已经远近驰名。和乐镇港上村党支部副书记钟华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以往宁静的小海边,如今海鲜酒楼林立,拥有近50家商铺的港北商业街上,当地特色海产品生意红火。

  抬头远眺经过规划调整和立面改造的街景,古朴的居民建筑造型别致,尖尖的屋顶鳞次栉比,深蓝色琉璃瓦在灿烂明媚的阳光下流光溢彩,昔日的小渔村已然换了一番风景。

编辑: 胡莹莹

海南多地流传赛龙舟习俗 龙舟竞渡迎端阳

在海南,临海沿江的地区多半都有赛龙舟的习俗,有些地方还有祭祀、洗龙水、祈福等自古流传的民间活动,常常全村男女老少聚集,比过年的时候还要热闹;有些地方借举办龙舟赛事契机,打造文体旅游品牌,呈现出彩旗飘扬、锣鼓喧天、百舸争流的繁华景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