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口鸭尾溪湿地生态修复:臭水沟将变身休闲公园

2019-05-20 11:04:00来源:海南日报

  鸭尾溪湿地生态修复系统建设工程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王聘钊 摄

  “亲水栈道已基本完工,整个鸭尾溪湿地生态修复系统建设工程将在7月份完工。”5月17日上午,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负责人张黎明表示。待整个湿地生态修复系统建设工程完工,原本被市民称之为臭水沟的鸭尾溪,将成为周边居民的湿地小公园。

  位于海甸岛中部的鸭尾溪,向东和南渡江相连,西接五西路排洪沟,全长2.3公里,是海甸岛横沟河左岸分支之一。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来加盖在鸭尾溪两岸的违建均被清理一空,河道内水清见底。根据水流向建设的亲水栈道已基本完工,几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河滩上紧张作业。

  2016年下半年,海口市启动鸭尾溪水环境治理工作。“对鸭尾溪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我们结合鸭尾溪水体特征,建立相对完善的污水截流与污水收集系统。”海口市美兰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治理好鸭尾溪,美兰区政府不仅新建了污水处理厂,还利用河道两侧的空地设置两座临时净水站,对污水进行净化。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对鸭尾溪周边管网展开了多次系统性的排查,对原错接、乱接管道展开了整改,有效解决污水通过雨水排水管排入鸭尾溪的问题。

  根据环保部门公布的水质监测结果,从2018年3月至今,鸭尾溪水质主要指标长期稳定地达到了地表V类水标准。为解决鸭尾溪生态系统相对单一,缺少生物栖息空间,河道两岸可达性较差,缺少亲水及公共游憩空间等问题,今年年初,海口美兰区政府启动鸭尾溪生态修复系统建设工程,以巩固鸭尾溪治理成效,并让市民共享治理成效。

  据了解,鸭尾溪湿地生态修复建设工程分为四大部分内容:一是引入慢行系统,架空构建栈道激活滨水空间;二是构建蜿蜒曲折的岸线和生物树岛增加湿周面积,塑造丰富多样的水动力、水生生物环境;三是建立防汛梯田,在稳定边坡的同时,利用台田蓄水功能达到错峰防汛、净化水质、下渗雨水、消减视线高差等功能;四是建设5000平方米生态树岛,提升水安全、建设城市海绵体。 (记者张期望 通讯员王聘钊)

编辑: 魏文欣

海口鸭尾溪湿地生态修复:臭水沟将变身休闲公园

位于海甸岛中部的鸭尾溪,向东和南渡江相连,西接五西路排洪沟,全长2.3公里,是海甸岛横沟河左岸分支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