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探访:走近海南环岛高铁大型养路机车维修队

2019-02-28 15:08:00来源:央广网

大型养路机车维修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符祥陆 摄)

  央广网海口2月28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符祥陆)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列车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对线路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人工线路养护机具、工艺无法满足作业需求。因此,大型养路机械已经全面运用到线路维修、大修的各个方面,极大地提高了线路质量及作业效率。海南铁路有限公司海口综合维修段有一支机械化的维修队伍,因其作业效率高、质量好、难度大、能攻坚克难,而获得段“二炮部队”的美誉,他们就是大机维修工队。

大型养路机车维修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符祥陆 摄)

  大机属于自轮运转特种设备,要在各条线路流动施工,这就要求操作人员不仅能够运用其进行施工作业,还要掌握车辆运行、维修,日常保养等等方面的技能。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集电、气、液为一体的大机,日常保养和针对性保养是每次作业前必做的工作。日常保养以检查、紧固、调整、润滑、清洁为主,平均耗时近2小时,针对性的保养是以预防性维修为主。

  一般夜里的22:30分,大机维修工队班前分工会详细传达、安排当天施工作业内容,开始组织开展施工作业。作业前操作人员将制定好的施工方案导入到ALC并进行核对,这是广铁集团在东环高铁率先采用人机网相结合的大机作业控制模式,利用精确测量和大机精捣实现了大型养路机械对高铁线路的精测精捣,具有很好的施工效果。

大型养路机车维修队(央广网发 通讯员符祥陆 摄)

  行车时,司机严格按标准化作业,执行行车“十六字令”,GYK、视频监控等高科技手段的使用也促进了司机的标准化作业,驾驶大机到达施工现场,三台连挂机车(两捣一稳)分解到各自的作业地点,各个号位迅速就位,各司其职。一号位作业人员是整台车的心脏,负责操作起拨道、捣固、夯拍装置,并且操控车辆的走行。二号位作业人员是整台车的大脑,负责盯控ALC电脑的输出、起拨道表的显示等,还要指挥各个号位的作业。三、四号位作业人员负责盯控作业装置的状态,全程摄像手电录制,确保作业装置状态良好、作业动作正常、无任何零部件脱落。

  “水平右股高0.2、0.1,水平正常,线路高低、方向情况正常”铿锵有力的从六号位作业人员口中发出,作业后线路状态及时跟操作手进行反馈。大机人反复操作,对异常线路进行整治,持续推进。

  作业结束后,车组人员收车完毕,防脱落检查完毕,便进行连挂了,按“十、五、三车”的速度控制,严格按“两停一挂”规定执行。大机人夜间施工,上午休息,下午保养的生活,同时还要进行天窗点前交班、点后总结会以及各种专项学习活动,一天时间除了上午睡觉的5个多小时,其余时间都在工作。施工作业环境里的灰尘、铁屑不断……就是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与严格的要求中,大机作业人员依旧兢兢业业,用一般旅客看不见的方式,守护着千万人的旅途。

编辑: 郑皓月

记者探访:走近海南环岛高铁大型养路机车维修队

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列车运行速度的不断提高,对线路质量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人工线路养护机具、工艺无法满足作业需求。因此,大型养路机械已经全面运用到线路维修、大修的各个方面,极大地提高了线路质量及作业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