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越来越多海南娃走上爱乐路

2018-11-13 13:44:00来源:海南日报

  小学生在音乐会上进行古筝独奏。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如今,我国学钢琴的孩子越来越多。本报记者 袁琛 摄

  这个周末,海口市小学一年级学生小聪在母亲李琳(化名)的带领下,到专业老师家中学钢琴。这样“一对一”的课外钢琴培训班,他已经上了2年。

  在我国,跟小聪一样参加课外音乐培训班的孩子还有不少。与众多不识谱的家长们相比,越来越多孩子从容地走上各类音乐表演舞台,展示自己的音乐才艺。据了解,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乐器市场,音乐教育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钢琴成为孩子学习首选乐器

  小聪从4岁多开始跟随专业教师学钢琴,每周上一次课,每堂课大约50分钟,收费300元。经过两年的学习,他已经能流畅地弹奏出许多乐曲,参加过多场本地机构主办的音乐比赛,有时还能自己谱曲并弹奏出来。

  李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钢琴学习需要进行长期的基础练习,孩子一开始学琴的新鲜劲过去后,现在已经进入学习倦怠期。有时候让孩子根据老师要求进行略显枯燥的基础练习,他就在一旁磨磨蹭蹭,提不起劲来。”

  “孩子从小就对钢琴学习感兴趣,我们就让他跟着专业老师学,有一门音乐爱好总是好的。作为家长,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学习陶冶孩子的情操,让他能通过音乐来表达内心情感,但是并不强求他以后走上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李琳说。

  随着音乐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鼓励孩子学习音乐。钢琴是海南青少年在学习音乐时的首选乐器,家长们对于孩子音乐兴趣的投入也在逐渐增加。

  海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音乐教师林道璟表示,目前,海南越来越多的孩子走上音乐学习之路,并通过音乐演出、比赛等平台,与同龄人不断交流学习。不少家长都不强求孩子能成为专业人士,而是希望音乐能成为陪伴孩子一生的精神财富。

  琴行销售量不断上升

  根据统计,多年来,中国音乐教育市场年均增速都在10%以上,近两年则接近20%,爆发式增长特征明显。以中国乐器协会去年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调查为例,四个一线城市的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学习乐器人数约为135.5万人,相关乐器消费规模约5.44亿元,相关乐器培训市场规模约26.5亿元。

  海南音乐教育市场也在不断加速发展。从乐器销售量的不断增长,可以看出音乐教育越来越火的发展态势。

  大千琴行经理黄德元在海口从事乐器销售已有14年。他表示,“近年来,琴行乐器销售量不断上升,消费层次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爱乐者选择购买具有国际品牌知名度的钢琴、提琴、号管等乐器。”

  据了解,目前,海南乐器销售主要面向学生群体,销售量居前的乐器是钢琴、吉他、大提琴、小提琴、长笛、萨克斯、二胡、扬琴等。

  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海南许多乐器销售企业除了销售乐器外,还通过举办活动等方式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不断招徕顾客。例如,每年举办国内知名钢琴比赛海南选拔赛,邀请国内外著名音乐人来琼举办音乐会,为钢琴师资队伍提供专业培训等。

  音乐培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除了乐器销售量不断上升外,海南的音乐培训机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海口市龙华路看到,这条路上分布了近10家兼具乐器销售和培训功能的音乐机构。

  孩子学习音乐的道路上,学校的音乐课只是培育中的一小部分内容,而更多的培育来自校外培训班和家教,据业内人士估算,海口目前约有80家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几乎全部都是私营性质,许多音乐培训教师来自专业音乐院校,每节钢琴培训课时长从45分钟—60分钟不等,培训费从100元—600元不等。

  据介绍,近年来,在海南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中,科班出身的专业钢琴老师不断增加,不少专业海归人士也纷纷加入培训队伍,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得益于高水平专业教师的培训,海南钢琴艺术人才不断成长,少儿、青少年、青年选手在国家级比赛及展演活动中崭露头角。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副主任吴春丹表示,每年,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都会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家、教育家到学校举办音乐会、大师班、讲座以及师资培训等活动。音乐专业老师参加这些活动,可以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和演奏水平。

  此外,音乐会、音乐节、钢琴周等高水准音乐活动也在不断增加,为人们学习乐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了本地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

  海南面包树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旻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近年来,在海南举办的音乐赛事活动数量明显增加,活动档次也明显提升,每年大约会举办数十场音乐大师班、夏令营、冬令营等音乐活动。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音乐大师纷纷到海南举办大师班、音乐会,吸引了海南大量琴童及家长的关注和报名,让人们再次感受到海南音乐教育的火热。

  音乐教育市场门槛待提高

  据了解,近年来,虽然海南音乐教育市场发展迅猛,但是培训机构水平参差不齐,师资整体水平有待提升,市场门槛仍有待进一步提高。

  有关人士表示,音乐教育培训市场蛋糕又大又香,令人垂涎。但是,在火爆的校外培训市场上,培训班五花八门、鱼龙混杂,部分机构门槛低、质量差,师资力量薄弱,部分培训老师没有从业资格和教学经验。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提出具体措施。其中,针对教学质量问题,《意见》明确提出,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相对稳定的师资队伍。针对市场准入问题,《意见》明确提出,校外培训机构必须经审批取得办学许可证,登记取得营业执照,才能开展培训,并严格审批登记。

  林道璟提醒,家长要因材施教,根据孩子的兴趣决定是否参加音乐培训,而不是盲目与其他学生家长进行攀比,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学也要跟着学。

编辑: 郑睿

越来越多海南娃走上爱乐路

在我国,跟小聪一样参加课外音乐培训班的孩子还有不少。与众多不识谱的家长们相比,越来越多孩子从容地走上各类音乐表演舞台,展示自己的音乐才艺。据了解,经过多年快速发展,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乐器市场,音乐教育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