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景区带动旅游扶贫 贫困村有了好“钱景”

2018-10-25 10:19: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量身打造弹性工作模式、提供职业培训提升劳动技能、搭建“惠农一条街” 景区带动旅游扶贫 贫困村有了好“钱景”

  “香蕉是自家产的,很好吃!菠萝蜜10元一份。”上周日,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内的“惠农一条街”上,摊主黄小梅正忙着招待游客,进账不断。

  作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下村的村民,黄小梅不仅见证着槟榔谷的变化,也靠着景区的发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村里大部分的房屋是茅草屋,村内没有水泥路,雨季一到就泥泞不堪……这是黄小梅对家乡的记忆。那时候,家里一点水稻田的收成只够糊口,即便加上橡胶、槟榔的收入,日子仍过得紧巴巴的。

  2005年后,槟榔谷出资改善甘什上村、下村环境,以每亩每年1500元的租金标准支付给两村的村民并赔偿土地青苗款,但土地上的椰子、槟榔、菠萝蜜等作物果实收益仍归农户所有。

  “土地租金毕竟有限,花光了怎么办?景区扩大规模需要大量的用工,尤其需要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参与建设,齐心打造‘命运共同体’。”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总经理吉贵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把“输血式帮扶”变为“造血式引领”,景区根据农户各自的意愿和特点,因地制宜地为两村村民量身打造了“半天务农+半天务工”的弹性工作模式,涉及织锦技艺、手工竹藤编技艺、安保、环保、服务员、销售员、讲解员及公司管理人员等多个岗位。事实证明,这种灵活的用工模式不仅让农户实现了“就业不离家、失地不失业、收入有保障”的愿望,景区也尝到了甜头。

  随着景区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当地农民迎来了商机,很多村民在景区外见缝插针搭起摊铺。为规范经营,统一管理,近几年,槟榔谷在景区内搭建起了“惠农一条街”,123个商铺全部免费提供给上下两村的农户自主经营土特产。2016年,黄小梅从农民成为老板。“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卖700多元不成问题。”黄小梅喜笑颜开。

  像黄小梅一样靠旅游产业脱贫的,还有响水镇毛真村村民黄秀丽。4年前,黄秀丽成为保亭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的一名客房服务员。如今,身着制服、发型整洁的黄秀丽每月有1900元的工资,“下班后几分钟就能走到家,还能照顾老人和3个孩子。”去年,黄秀丽脱了贫,家里的瓦房也变成了平房,还添了电视机,一家人其乐融融。

  “公司在招工上一直向周边乡村贫困户倾斜。目前,公司现有员工中仅毛岸片区村民就有84人,其中贫困村民16人。随着项目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5年到8年将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并大量面向周边百姓。”神玉岛文化旅游度假区总裁顾贵水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景区将为村民提供职业培训,提升劳动技能,与贫困户签订食材供应协议,为贫困户增收提供途径。

  “现在甘什上村、下村的小轿车已经有45辆了,其中就有我家的一辆。”黄小梅悄悄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记者赵优)

编辑: 郑皓月

景区带动旅游扶贫 贫困村有了好“钱景”

作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甘什下村的村民,黄小梅不仅见证着槟榔谷的变化,也靠着景区的发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