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过去3年投资额超130亿元建设信息基础设施

2018-05-24 11:29: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过去3年投资额超130亿元,我省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信息化建设提速 人民获得感更强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全国网信工作发展把向定调,明确网信事业应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

  记者5月23日从省工信厅了解到,过去3年,根据《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17年)》,海南省投资总额超过130亿元,为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并发动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齐心协力参与信息智能岛建设,在专项行动收官之年实现了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

  省工信厅总工程师董学耕告诉记者,当前,海南省光纤宽带网络快速覆盖并在不断纵向延伸——在城区达到全覆盖的基础上,全省2573个行政村的覆盖率达到99.9%,17227个自然村的覆盖率达到66.6%。值得一提的是,全省3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50个旅游扶贫重点村、100个特色产业小镇和1103个美丽乡村的光网覆盖整体接近100%,为广大农民开展电子商务,实现脱贫致富夯实基础。

  在一些关键地区和场所,光网建设的力度空前。比如,优化提升博鳌地区通信水平,不仅确保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重要接待酒店语音不掉网、4G网络信号无盲点覆盖,还可以根据外宾需求建设国际专用通信网,极大提升了博鳌的通信网络水平。对环岛高铁实施4G网络全线覆盖工程,通过攻克技术难关、创新建设模式,实现全线基站共享高铁电源,4G网络与铁路同步开通启用,这一全国首创的“西环模式”,大大提升了旅客在旅途中的上网体验,目前已经在部分省区市推广。

  发展要重数量更要重质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平义真说道,在光网覆盖面不断快速、纵向延伸的同时,海南省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工作也迈出了更大步伐。2017年第四季度,海南省固网宽带可用下载速率全国排名在第11位,比2015年初的第30名提高了19个位次。

  下一步,省通信管理局将根据海南自贸区(港)建设需求,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原则,继续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在高速移动通信领域先行一步,加快推进5G网络试点工作,预计至2020年海南省主要城市实现5G网络基本覆盖;通过光网建设向自然村延伸,让最新的信息化成果覆盖到最边远山区;进一步推进各类宽带的提速降费,推动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全面推进网络强省建设,力争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85%以上,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92%以上,争取固定宽带网速全国排名进入前10位。

  记者还了解到,接下来,省工信厅将会同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响应国家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筹划开展海南省2018年至2020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夯实网络强省之基。(记者 陈蔚林 张佳琪)

编辑: 郑睿

海南过去3年投资额超130亿元建设信息基础设施

记者5月23日从省工信厅了解到,过去3年,根据《海南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15-2017年)》,海南省投资总额超过1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