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效明显 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快步成形成势

2017-12-14 10:43: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2015年以来我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成长壮大,成效明显 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快步成形成势

  海南产业发展的“三年之约”,催人奋进。

  “十二个重点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占经济总量的7成以上”“互联网产业增速保持25%以上”“海南年入境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提前3年实现到2020年我省年入境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的工作目标”……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我省多个部门了解到,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亮点突出,其中既有收获的喜悦,也酝酿着更进一步的突破。

  2015年,省委、省政府确立重点培育壮大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互联网产业、医疗健康产业、会展业、现代物流业、医药产业等十二个重点产业。按照“三年成形、五年成势”的发展目标,我省近年来积极加快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成长壮大,以明显的成效回应着“三年之约”。

  做大产业

  持续释放发展潜力

  近日,在海南生态软件园的项目建设工地,挖掘机、推土机“埋头苦干”,红土地上一派勃勃生机。

  在过去的几年里,这一专注于互联网产业领域的园区得到快速成长。今年1月至7月,园区实现税收8.14亿元,同比增长47.83%。

  “软件园已经成功迈过了‘活下来’的第一道坎,现在面临的是如何‘活得好’的问题。”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淳至说。

  “海南互联网产业近三年增速保持25%以上。”省工信厅厅长韩勇介绍,目前,全省互联网企业超过6000家,营收过亿元的企业43家,预计今年互联网企业营收将达420亿元,增长30%以上。

  快速“长大”的重点产业,在海南不止一个。

  2015年5月,现任省委书记、时任省长刘赐贵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决定用1个月左右的时间对适合发挥海南优势、符合可持续发展定位的十二个重点产业进行研讨,在守住生态底线的前提下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进一步发展壮大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产业,使我省产业结构在“十三五”期间能够真正优化,为海南经济社会全面持续健康发展打牢根基。

  两年多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工作,每个产业分别成立了省级层面的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海南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全年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9.9%,快于全部经济增长2.4个百分点。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213.7亿元,增长7.5%。十二个重点产业持续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合计实现增加值2339.5亿元,占经济总量的72.8%,合计增长10.6%,高于整体经济增速3.1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0%。互联网产业、房地产业、医药产业、现代金融服务业、会展业、高新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产业、旅游业等7个产业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海南抓住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一些新兴产业已初步成形,并持续释放产业发展的潜力。”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说。

  优化结构

  有效加快转型升级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前些年大片的甘蔗林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亩亩王品蜜瓜。农民王庆文告诉记者,自己种了10亩王品蜜瓜,“一年能挣5万元,比以往种植甘蔗赚钱多了。”

  调结构,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海南扎实推进农产品调优增效,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稳中向好。“海南将利用3年-5年的时间,围绕16类特色农产品,实施调优增效行动。”省农业厅厅长许云说。

  改变房地产业“一业独大”的状况,呼唤的是壮士断腕的勇气。海南实施“两个暂停”等政策,房地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今年前10个月,海南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快速增长,是拉动全部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贡献率达87.9%。

  海南“点线面”全面深化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力度,强化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带动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接待游客4583.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1.2亿元,分别增长12.4%和22.1%。

  2016年,海南金融业增加值达280亿元,连续6年创新高;海南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成为亮点,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1331亿元,超过“十二五”期间直接融资总额。今年前三季度,海南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31.77亿元,增速14.1%。

  海南会展业发展势头强劲,今年前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3.8%,实现税收同比增长157.4%;全省举行百人以上会议1.2万场,千人以上会议63场。

  在海南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快递业表现突出。2016年,海南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提前实现“十三五”期间乡镇网点全覆盖目标。今年前10个月,全省快递业务收寄量同比增长28%,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

  不少高新技术企业云集琼岛,助推海南医药产业快速发展。2016年全省201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医药企业有69家。

  “海南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成长壮大,有效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前三季度,海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5%。

  补齐短板

  积极夯实产业基础

  不久前,随着莫斯科—三亚的UT725航班降落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海南迎来了年入境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的历史性时刻。

  国际旅游岛建设迫切需要提高国际化水平。针对这一发展短板,海南积极加快入境旅游发展,对接国际标准,2016年新开和恢复30条境外航线。截至目前,海南已开通国际直达海南航线50多条。

  省旅游委主任孙颖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海南将围绕“2020年开通100条境外航线”的目标,大力开拓境外航线,围绕“免签、航线、促销、服务”精准发力,加快入境旅游发展。

  一些外国游客已感受到海南在国际化方面的努力。近日,在三亚市中医院,正在接受中医按摩的俄罗斯游客乌拉米感慨道:“从俄罗斯来三亚,交通很方便,景区里俄语服务标识系统完善,会说俄语的人也不少。”

  在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海南积极招商引资,并做好服务项目建设文章。2017年海南综合招商活动收获颇丰,市县政府及园区分别与企业签署投资合作协议296个,协议投资额4897亿元。在推进项目建设的过程中,从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到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海南以实干担当推进项目建设,赢得企业的认可,2016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7个百分点。

  此外,海南加快建设六类产业园区,全面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紧盯“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在产业发展上,海南用创新实干为美好新海南添彩。

编辑: 郑皓月

成效明显 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快步成形成势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我省多个部门了解到,海南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亮点突出,其中既有收获的喜悦,也酝酿着更进一步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