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琼海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2017-11-15 11:26:00来源:海南日报

  

  琼海北仍村成为全域旅游新亮点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原标题:追求美好新生活发力迈步新起点 ——琼海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第一缕曦光穿透万泉河上的薄雾,琼海迎来又一个温馨的清晨。万泉河边不远处的登仙岭社区,79岁的退休老干部史兆啟跟老邻居们一起,把社区书画长廊打扫得干干净净。两年多来,琼海“创文”的鼓点和谐融入了街头巷里的日常生活节奏,化为多数人内心的一种自觉力量,渐渐地,演绎为一座城市的行动,升华为一种人人参与奉献的城市精神。

  11月14日,中央文明委公布全国文明城市评选结果,琼海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为我省县级市中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作为琼岛东部中心城市,在乡村田园建设、城市产业聚集的基础之上,琼海向人们展现了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韧劲以及先行先试、敢为人先的文化自信。

  发力又一个新起点

  11月13日,在嘉积镇山叶社区叶园文化广场上,小孩子撒欢奔跑,老人们悠然下棋,画面温馨和谐。很多人可能不太记得了,这里,曾是一个垃圾堆放高过人头的废品收购站。

  站在自家门前,70岁的梁阿婆发出感慨:“40年了,从我嫁过来就一直有眼前的‘垃圾山’,今年不见了,这样住着,才舒心呐!”

  梁阿婆的话道出了琼海老街区的变化。短短两年多时间,当初藏污纳垢、管理混乱的老街道,如今干净整洁、巷井繁华。昔日城中村里“一文不值”的门面,如今租出了高价。

  有老百姓获得感支撑的繁荣,如同嘉积镇古老的新民街上那厚实齐整的石板路,让琼海人走得舒坦、心里踏实。

  改变,不仅仅发生在嘉积,琼海处处都能看到喜人的变化。

  在乡村,全域旅游发展势头迅猛,龙寿洋田野公园里游人如织,潭门、北仍、加脑、鱼良成为“中国最美渔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乡村旅游模范村”等;在城市,不少社区居委会将办公地让出,增加居民休闲文化场所,博鳌书社、书画长廊相继涌现,让琼海街井之中弥漫着文化韵味。

  “创文”这块牌子,琼海要不要去争?曾是两年前街井巷里都在谈论的一个话题。

  有人认为裨益居多,应大力推进;但也有人质疑:这是“面子工程”还是“形象工程”?不能为了一块牌子“劳民伤财”……争论的背后,考验着一任地方党委政府的思路与定力。

  “琼海生态环境优良,人文环境优异,禀赋极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有需要、有期待,琼海就应该自觉扛起担当。”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说,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群众,首先就体现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生活发展环境上。琼海以“创文”为总抓手,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回应老百姓的呼声诉求,释放社会治理红利。

  2015年初,琼海决定向50万人民发出承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动摇,所有党员干部以行动和担当改变面貌,以创文实现“产业强、城乡美、百姓富、社会和”的新发展目标。

  这是琼海将自身放置在新时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大局坐标中的精准定位,是对新阶段下市情做出的历史性选择。

  “创”字之中见真招

  事非躬行不知难。落到实处,才知道“创文”这块骨头出奇地“难啃”。

  琼海“创文”伊始,城市里还遗留着3.4万平方米的猪舍,不少城中村和社区还使用着旱厕……尽管在环境改善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和经验,但琼海清醒地认识到,要补齐短板,关键就是分秒必争,得想方设法让党员干部带头,自下而上“创文”攻坚。

  琼海的首要发力点,就是以完整而严厉的制度为约束,既“抓总”,也“分细”,全力推进“创文”工作。

  “成立‘创文’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嘉积城区共有24个‘创文巩卫’社区(村),每一位市领导都有责任区,谁管辖的责任区出了问题,都要做好红着脸接受批评的准备。”琼海市委副书记刘坚说,琼海首先理顺了社区“创文”的管理机制,形成齐抓之势。

  制度严格,奖惩分明,一切并非虚设。嘉积镇大坡村委会的一名干部羞愧地表示:“2016年8月,赶上了‘创文’督察组暗访,我因‘创文’工作不到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公开检讨,那滋味很不好受。”据悉,“创文”期间,琼海约谈干部50余人,纪律处分20人,今年3月进入“创文”冲刺期后,琼海还邀请国家和省级专家专门来为管理制度及现状做“体检”,交叉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

  琼海以“创文”为契机,强化了对全体干部的锤炼,留下一串串实干担当的佳话。

  今年3月,“创文”进入冲刺期,琼海从各市直单位、乡镇临时抽调13名业务骨干,成立督查组,对全市24个社区开展全面督查。“早晨8时上班,夜里12时才忙完手头工作。每天中午,大家就躺在办公椅上眯一会儿,同事王红奋发着高烧还坚持工作……”“三市一区”指挥督查组组长陈贤厚说,大家心里都清楚,限期整改通知书如果不能及时做出来,耽误的是“创文”整体进度。

  “半夜回到家,孩子都睡了,第二天我又早早出门,也见不到孩子……”说到这,陈贤厚眼眶红了,他拿出手机,翻出儿子发来的短信:“爸,我又发烧了,好几天没有见到你。不要担心,我还撑得住。”儿子连发3条短信,可陈贤厚一条都没回。他说,短信发来的一刻,正在忙手头工作,等看到短信,却又不知该如何回了……

  “创文”冲刺期间,督查组共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399份,附问题照片28060张,邀请电视台跟踪曝光131家企业。而换来的成果是:涉及创文的7大项、37个子项、119个小项的基础指标全部被打出高分。尽管“创文”是我国城市品牌创建中难度最高的一个,但琼海的综合类评比分数依然位列前茅。

  新时代下的创文启示

  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不在于经济发展的速度,不在于繁华建筑的高度,而是在于群众感受幸福的温度。

  红色娘子军故乡、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如今,美丽琼海又多了一份“含金量”很高的荣誉——全国文明城市。

  如果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琼海决心扫除城市脏乱差、为老百姓换回优良生态环境的奋力之举,那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则是着眼于全方位提升城市价值,洗涤城市整体面貌,换得的是文化自信。当文明之风吹拂琼东大地,琼海“创文”也为城市治理带来了诸多启示。

  琼海“创文”的背后,是新时代、新形势下,谋求城市更高发展的自我加压。琼海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步积极展开的还有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工作。“创文”是总抓手,也是总目标,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最终凝结为一种力量,形成了一种精神。何琼妹说,这种精神的集中体现,就是在琼海1710平方公里的“大花园”里,让老百姓拥有了切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群众文明素质的提高和城市价值的提升。

  琼海“创文”的背后,昭示了唯有依靠广大群众,自下而上地进行社会治理行动,方能取得人心和力量,一系列文明创建举措才能得到有效落实。“创文”同样也改变了群众的生活,让脱贫攻坚与旅游发展实现双赢。4年前的龙寿洋,千亩荒地杂草丛生,如今,龙寿洋田野公园里的接送车司机王明余感慨道:“公交车通到村子门口,很多人过来赏花、慢跑,我在家门口打工可以生活得很好。”

  琼海“创文”的背后,证明了高效运转机制和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成功的关键。万泉河治砂、乐城极简审批、“创文”冲刺督查……琼海“创文”动作“大、强、硬”,全体党员干部引领在先,敢于拼搏,敢啃硬骨头,成为“创文”制胜的关键。“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获得,对琼海来说,既是荣誉,更是激励,琼海的文明建设没有终点,这块“金牌”将是迈向更高水平的起点。

  一种对美好新生活的追求,正沿着琼海的田园阡陌播散开来……(记者 郭畅 丁平 杜颖)

编辑: 郑皓月

琼海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实

第一缕曦光穿透万泉河上的薄雾,琼海迎来又一个温馨的清晨。万泉河边不远处的登仙岭社区,79岁的退休老干部史兆啟跟老邻居们一起,把社区书画长廊打扫得干干净净。两年多来,琼海“创文”的鼓点和谐融入了街头巷里的日常生活节奏,化为多数人内心的一种自觉力量,渐渐地,演绎为一座城市的行动,升华为一种人人参与奉献的城市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