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骑游产品卖起来 海南“骑”出体育旅游新胜地

2017-11-07 14:04:00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岛内群众骑起来,岛外游客骑进来,赛事景区串起来,骑游产品卖起来海南“骑”出体育旅游新胜地

  经过9个赛段的角逐,“碧桂园杯”2017第12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5日在兴隆落幕。今年是环岛赛举办的第12年,环岛赛的举办不仅实现了国内自行车办赛史上的诸多突破,也打造了一张海南体育旅游的新名片,让海南成为国内外“驴友”的骑行胜地。

  赛事与旅游等深度融合

  环岛赛副总指挥刘平久表示,最近几届环岛赛将促进赛事活动与旅游等深度融合,形成“岛内群众骑起来,岛外游客骑进来,赛事景区串起来,骑游产品卖起来”的赛事与旅游融合发展新格局。

  他说,海南各市县建起的自行车绿道各有千秋。海口的绿道有西海岸的海边长廊,也有的在火山群中穿行;侨乡万宁兴隆国家绿道上分布着东南亚风情驿站,尽显侨文化;文昌八门湾绿道依海而建,在红树林中穿行;定安和屯昌的绿道深入丘陵原野深处的各个村落,一派田园风光。

  天涯骑驴负责人徐伟说,近年来,省内几乎所有市县都成立了自行车协会和俱乐部,活跃的骑行驴友数量从10年前的2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超过20万人。天涯骑驴俱乐部今年就已举办了30多场骑行活动,几乎每周有活动。2016年在澄迈举行的磨房200公里群众骑行活动,5000个名额在几天内就被一抢而空。今年,由海南省公路管理局联合天涯骑驴俱乐部,在全省公路道班建立了21个试点公路驿站,为户外驴友提供车辆维修、免费帐篷和床位及医疗用品、推荐周边线路等便民服务,有的驿站已经盈利近百万元。

  更多观众参与环岛赛

  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官员、澳大利亚人柯雷·格雷菲斯说:“法国观众以激情四射闻名,但是海南的观众更加奔放、热情,更加有组织性,懂得以赛事为重”。

  环岛赛从一开始就受到海南人民的欢迎,在很多偏远的地方,人们很少亲身参与这样大规模、国际化的赛事活动。环岛赛期间山坡上、路边上、房顶上、阳台上,车队所到之处万人空巷。文昌的舞狮、三亚的秧歌、五指山的少数民族舞、儋州的调声,无不给中外选手、嘉宾和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从2015年环岛赛开始,组委会将赛事预热推广与推进全民健身、倡导绿色出行以及公益环保相融合,在每年的9月22日世界无车日前夕,组织绿色出行、健康生活的公益骑行活动。2017年,环岛赛组委会又利用环岛赛影响力品牌和赛事资源,结合海南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创办了“山海骑缘海南岛国际骑游文化节”,将海南岛打造成为全球骑友的骑游天堂。

  提高海南骑游名声

  亚塔骑·高士特洲际队是首次参加环岛赛。该队的澳大利亚体育主管彼得·香农说:“海南让我感到惊讶,这里有相当美丽的海岸线,对于和我一样的骑行爱好者而言,如果从没有来这里骑行,那将会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他不仅有着丰富的职业车队带队经验,也是骑游项目的倡导者。他说:“这几年随着环岛赛的举办,越来越多国家的人知道了海南岛。他们从各种渠道想要了解这个美丽岛屿,自行车爱好者们也将目光聚焦到这里。”

  最近几年来海南骑游的国内外“驴友”越来越多,深圳的户外达人陶明胜前年来海南环岛骑行了8天、近千公里,最多一天里他骑了170公里。这次骑行让老陶大呼过瘾,“海南确实是骑行的胜地,各种线路都具备,国道、省道、乡道的道路状况非常棒。特别是海南的乡道路面干净,驴友们不用担心灰尘。”

  环岛赛副总指挥刘平久透露,这几年,海南举办了不少长距离、高水平的骑行活动和比赛,省外的骑友占了很大一部分。(记者 王黎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骑游;世界无车日

骑游产品卖起来 海南“骑”出体育旅游新胜地

经过9个赛段的角逐,“碧桂园杯”2017第12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5日在兴隆落幕。今年是环岛赛举办的第12年,环岛赛的举办不仅实现了国内自行车办赛史上的诸多突破,也打造了一张海南体育旅游的新名片,让海南成为国内外“驴友”的骑行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