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0月21日消息(记者钟宁)9月12日,海航基础(600515.SH)发布《关于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招募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确定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若投资完成,海南控股将成为其控股股东。海南控股战略投资海航集团机场板块,将实现对海南自贸港交通枢纽的又一重要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本次战略投资完成后,海南控股将控制或参与从全国最北端至最南端包括美兰机场、凤凰机场、博鳌机场在内的十余家机场的经营,并进一步加大在商业运营板块的布局。

海南控股是海南省政府为了引进重大项目,带动省外资金投资海南,推进省内重大项目实施,促进海南经济发展而设立的综合性投资控股公司。作为海南省重大项目的投资主体,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海南控股先后主导或参与投资了美兰机场、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全球第一条环岛高铁、天然气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拥有全省最大光伏发电企业,承接了红岭灌区、迈湾水库、天角潭水库等省内重大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未来海南控股将依托省内机场及临空领域土地储备、国兴大道商圈等核心优质资产,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依托自贸港第七航权、保税航油、离岛免税等政策优势,构建临空产业生态圈,成为全国领先的机场运营平台、独具特色的免税商业运营商、海南自贸港最大的商业物业运营商。

公司产业融合与协同发展 提升海南自贸港空港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水平

据了解,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拥有海南省内主要机场资源,掌握了自贸港重要的空港门户。在自贸港政策下,机场板块将享受保税航油、第七航权、离岛免税等政策红利,未来在人流、客流、物流等方面预计都将有显著增长,成长空间可观。借助自身在全省“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机场投资的长期积累,海南控股本次投资将实现强强联合,有助于打造连接自贸港与国际的一流空港枢纽,为海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设施支撑保障。

结合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拥有的机场资源与海南控股参与的临空产业建设,机场板块拥有的机场、市内商业物业资源与海南控股现有的免税商业等产业资源,海南控股本次投资将得以实现基础设施与产业的综合联动发展。本次战略投资将提升海南控股资产和收入规模,助力公司把握历史机遇,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更大国企担当。

多元业务赋能 打造国际航空枢纽

海南控股完成本次战略投资后,将发挥自身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丰富经验,参与推动美兰机场三期扩建、凤凰机场T2航站东扩、未来三亚新机场建设等项目,结合海南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建设面向东南亚、太平洋、印度洋的区域国际枢纽机场,建立海南自贸港服务高效的陆岛综合运输通道。

作为省内最成熟的机场管理国有企业,将整合机场资源,通过精准调控和精细化管理,统筹航线运力资源配置,弥补运力缺口,推进海南省航空资源配置和使用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将免税零售等现有产业与机场板块业务有效结合,为机场非航业务发展赋能,提升机场盈利水平,同时结合在临空产业建设方面的参与培育临空经济,深化产业协同发展。发挥省属国企筹资实力帮助机场板块解决重整遗留问题,恢复融资能力,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独享机场口岸优势 实现免税业务快速发展

机场业务和免税业务具备较高的协同性,战略投资海航集团机场板块后,海南控股免税业务将进一步提质升级,协同持续做大海南免税市场规模。

机场免税方面,海南控股将进一步协同机场板块,围绕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通过参股、提供经营场地等方式多元化参与免税业务,极大地凝聚吸引力,为公司带来可观回报。

市内免税方面,海南控股旗下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二期已于今年国庆前投入营业,国庆期间销售额环比提升约50%,三期建设也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通过机场免税与市内免税业务的整合联动,将提供“市内买、机场提”“机场可买可提”等不断升级的购物体验;打造免税购物节等文化活动,做好免税商业文化升级,为广大旅客提供无缝隙、全流程的购物服务体验,助力擦亮海南离岛免税的“金名片”。

同时,海南控股持有海口国兴大道核心地段毗邻日月广场的四宗待开发土地,未来将采取国际方案征集、精准定位策划,高水平推动项目开发建设,并与日月广场联动,打造海口中心城区集自贸港总部经济、高端精品免税购物集中展示于一体的核心商圈。

本次战略投资完成后,海南控股将形成“资本运作、三足鼎立、产融结合”的业务布局,基于机场业务板块、区域综合开发运营板块、旅游消费+清洁能源+医疗康养等新兴产业培育板块三大板块快速做大做强做优,为建设自贸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