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9月18日,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组织开展以“花好月圆,贺中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同学们进行国旗下展示“尚贤小讲堂”——“我们的节日—中秋”,通过朗诵古诗词和介绍节日的习俗等,深情款款为同学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琼山辖区内各学校通过开展中秋节主题班队会,带领学生从中秋别称、习俗、神话传说、相关诗词等方面了解与传承传统节日——中秋节。

中秋节,又称祭月节、月娘节、团圆节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八月十五为中秋。中秋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

在琼山幼儿园国凤分园内,老师为了让小朋友们感受中秋节节日氛围和传统的节日风俗,了解中秋节的文化内涵,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小朋友们用彩泥制作月饼。

“老师,我要做黄色的椰蓉月饼。”幼儿园内小朋友们争先恐后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制作属于自己人生中第一块月饼。课后,小朋友们纷纷与自己制作的月饼合影留念,并小心翼翼地带回家保存。

此外,琼山区各学校还纷纷通过唱歌、画画、跳舞、诗朗诵、做游戏等异彩纷呈的方式展开活动,增加活动的多样性与趣味性。在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中,让学生更加了解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传承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琼山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