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共青团海南省委的指导下,中国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与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共同举办了“普及征信知识,共建诚信社会”海南省青年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暨“征信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共1300余名学生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央广网发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 供图

“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故怨远于其身。”出自《左传· 昭公八年》的典故拉开了本次“征信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活动的序幕。此次讲座分为两大板块四部分内容,分别是普及征信知识板块与防范“校园贷”陷阱板块。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讲师先是引经据典讲解了“诚信及征信的内涵”,普及个人信用报告作为“经济身份证”的金融知识;后是通过失信行为对失信人生活影像的视频案例引入“征信与生活”环节,引导学生认识到征信在金融、大学生求职、政府服务、商业交易方面的重要作用;而后讲解了5项“征信权利”,通过案例、法理深度剖析征信权利,呼吁同学们维护自身合法权利。最后,用案例形式生动讲解了当下征信热点问题,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信用习惯,维护良好经济身份证”,并深刻剖析了7种“校园贷”陷阱,用学生案例、教学视频形式提示同学们预防“校园贷”圈套。

“征信负面记录是怎样产生的?”“我每个月都正常还款但是为何还出现了逾期呢?”“如果我的征信已经出现了负面信息应该如何补救?”在活动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提出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征信及校园贷问题,分享此次活动收获及感想。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民生银行海口分行贯彻国家“以人民银行为主导,金融机构为主体,开展金融宣传活动”的有益实践。此次活动的举办增强了青年大学生诚实守信的观念,防范了“校园贷”等恶性金融事件的发生。

下一步,民生银行海口分行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加强青年教育,推动金融服务不断升温,为构建和谐的金融环境和诚信社会而不懈努力。

(民生银行海口分行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