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8月2日消息(记者蔡文娟 实习记者李思莹)1日,海口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海口市疫情最新情况,并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及疫苗接种情况。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 蔡文娟 摄
  据海口市副市长凌云介绍,自1日凌晨接到核酸检测机构报告发现1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情况后,海口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将被检阳性人员转入定点医院隔离诊疗,并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及再次核酸检测,重点人员及重点地点的风险排查等三项工作。目前该确诊病例居住的南宝花园小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已经出炉,139人全部为阴性。该病例的孩子及公公婆婆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据悉,该病例轨迹主要点位为南宝花园、海信华庭、华强小区、农垦二供、金碧雅苑、金城一品、金盘创业新村、金湖一号等小区、市中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山眼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及城西头铺市场等区域。
  根据海口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流调情况,针对患者所接触场所和活动地点立即进行消毒和封锁,目前海口市已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到的南宝花园、金城一品、农垦二供、创业新村4个小区以及头铺菜市场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其中该确诊病例居住的南宝花园小区已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截至发布会召开,海口市已采集核酸样本6207个,预计8月2日上午8点可以出结果,相关样本采集工作仍在进行中。
  由于该确诊病例曾参加夏令营等活动,为做好及时管控病例和隔离观察以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的工作,海口市已经准备了多家酒店共计764间客房供相关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且已指定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和海南省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疗单位。海口市卫健委主任潘文利表示,接下来还将进一步组织流行病情调查,以掌握参加夏令营人群的活动轨迹,通过判断后再采取下一步的措施。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该确诊病例身体原因,此前并未接种过疫苗。为此,潘文利也在会上呼吁尚未接种的市民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下一步,海口市将全力完成密接者与次密接者的排查管控及核酸检测采集,尽快确定防控策略,划定风险区;从严做好外防输入,在其他重点场所严格执行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公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让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进一步加强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多病共防,降低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
  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最新进展,海口市也将及时进行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