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24日消息(记者洪坚鹏)自2019年3月起,海南省海口市电动自行车预约上牌停摆已两年有余,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如车辆屡被查扣造成市民出行不便,更滋生出非法利益链等。
  此举也意味着2012年施行的《海口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对电动自行车上牌的相关规定成为了“一纸空文”。对电动自行车是“限”还是“放”,成为摆在政府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24日,海口街头的电动自行车违章行为。(央广网记者 洪坚鹏 摄)
  无牌电动自行车查扣严
  “我是4月13日骑车经过五公祠时,车子被交警查扣的,当时就说电动自行车不上牌就不能上路。”海口市民李小姐说。经过在线考试、预约、缴纳罚款等漫长流程,李小姐在十天后凭购车发票将车子取了回来。
  “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买得起小车,负担得起油费的。”她说,电动自行车被查扣给家庭生活带来了出行不便,主要是乘坐公交车不能点到点,接送孩子不方便,打出租、叫滴滴增加生活成本。
  驾驶未上牌电动自行车被查扣的市民不胜枚举。有市民质疑:“为什么这么久了电动自行车都不能上牌?电动自行车不能上牌,并非我个人原因,凭什么还要扣车罚款?”
  在销售端,市场监管部门对电动自行车的销售未予管控,从而形成了这头市场“放”,交警那头“限”的尴尬局面。
  海口市秀英区一位电动自行车销售商介绍,现在并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销售超标电动车、电动自行车,市场需求依然存在。但是交警部门对超标电动车、无牌电动自行车的查处,在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压缩了商家的生存空间。“现在路上跑的很多电动自行车都上了假牌,以逃避交警查处。”
  海口交警一处查扣电动自行车停车场(央广网发 陈峰 摄)
  取车过程滋生利益链
  “去取车的时候,也增加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市民小王告诉记者,电动自行车如果被查扣,需要到交警部门委托的郊区停车场领取。但是车放久了往往会没电,在停车场周围就会有些小货车揽生意,一百块钱起步拉回市区。
  如果发票丢失,如何能证明被查扣车辆是自己的?又能如何取回?
  在海口公安系统工作的王先生,今年4月驾驶超标电动车被查扣,由于车辆未上牌,发票等票据丢失,他对取回电动车并不抱希望。
  不过,欧阳先生相对比较“幸运”。今年3月底,他在海口市区驾驶未上牌电动自行车被交警查扣。由于车辆的发票已经丢失,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在海口交警椰海服务站遇到了“黄牛”,并以500元的价格通过“黄牛”补了发票、合格证,将车取回。
  记者了解到,“黄牛”取车一事经海南本地媒体曝光后,海口交警在5月中旬已将椰海服务站承包方——海口路易通交通清障服务有限公司的窗口撤销,相关工作人员调离岗位。经警方调查,“黄牛”与椰海服务站的协警存在利益输送,从而获得了违法替车主办理部分业务的便利。1名“黄牛”被行政拘留,1名协警涉嫌受贿问题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电动自行车亟待有效管理
  数据显示,目前海南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为300万辆,且呈逐年上涨趋势,在销售、通行和安全管理等方面伴生出不少问题。电动自行车俨然已经成为广大海口市民出行的首选方式。如何在便利市民出行的同时,对这一庞大的交通参与群体进行有效管理,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
  走在海口街头,记者经常能看到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违章行为,如未佩戴头盔,在机动车道上骑行、逆行,闯红灯等,更有甚者骑着电动自行车在机动车车流中摇摆穿梭。
  市民毛女士认为,电动自行车无论是“限”还是“放”,都需要交警部门在管理上下功夫,真正发挥出其上牌的作用来。“有一回我过斑马线,汽车都停下礼让了,却差点被电动自行车给撞上。你说电动自行车不是‘车’,但是他们跑机动车道,你说它不是‘人’,却又过斑马线。”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扣3分罚100元,可电动车不礼让有没有处罚呢?”毛女士说。
  据了解,广西南宁是全国电动自行车使用率较高的城市之一,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355万辆,当地并未因噎废食,在完善群众上牌便利措施的同时,加强对违章行为的查处。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周户在受访时表示,市场“放”交警“限”的局面从根本上反映了当地政府的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的建设问题。当地政府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宗旨,明确对电动自行车是放开还是限制发展。
  “如果海口要限制电动车发展,就要制定相应规则,邀请专家论证,而非简单的‘一刀切’。要有一个不断规范和完善的过程。”王周户说。
  作为执法部门,交警如何把握执法与便民之间的平衡?截至记者发稿,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尚未回应记者的采访需求。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将于本月31日对《海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草案)》进行二审,该草案或将为海口市电动自行车治理提供指导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