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5月1日消息(记者朱永) 5月1日,由儋州市委宣传部、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儋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及儋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的“年轮光影 美丽儋州——寻找古树名木”摄影大赛在儋州大成镇新营村开镜,摄影爱好者、旅游爱好者“聚焦”儋州古树名木。为此,儋州推介新的乡村旅游路线,让游客感受儋州人文风情,来一场不虚此行的“儋州一日游”。
  近年来,儋州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力度。今年4月份,对全市2130株古树名木挂牌保护。  “年轮光影 美丽儋州”——寻找古树名木”摄影大赛在大成开镜启动,给广大摄影爱好者、旅游爱好者在感受儋州古树名木的独特风景、探寻古树名木背后的故事同时,营造一个良好的创作环境。
  开镜仪式上,儋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共青团儋州市委员会书记李珠表示,儋州古树名木以农村(农场)群落状态生存为主,占总体数量的93.97%。以大成镇古树最多,达435株,其中散生古树380株,古树群1个、55株。
  李珠说,当前,儋州在保护古树名木、保护大自然的前提下,积极努力探索以古树名木为基础的新乡村旅游路线,开辟独特的旅游景点,给广大游客提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平台,让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快节奏,感受大自然的“慢生活”,给心灵进行一场大自然的洗礼。希望广大游客到儋州旅游,探寻古树名木之美,用镜头刻录儋州美景,进一步传播和推广儋州风土人情和旅游文化。
  当前,儋州向广大摄影爱好者、旅游爱好者推介新的旅游采风路线: 儋州市大成镇新营村、推赛村委会南吉村、调南村委会调南村、西华居系当村——中和镇七里村、东坡书院——那大镇屋基村。
  据了解,按照儋州新的乡村旅游路线行走,第一站是大成镇,大成镇以古树名木而出名,有推赛村委会南吉村的百年黄皮树,调南村的百年见血封喉树(红军树)等多种古树名木;第二站是中和镇,中和镇因苏东坡曾被贬居此地三年,教化当地百姓,百姓修建东坡书院而闻名海内外,此外,中和镇七里村还有著名玉蕊树,夏季繁花盛开,风起时落英缤纷。第三站,那大镇屋基村,屋基村有成片的玫瑰庄园,还有受村民保护的鸟儿—鹭鸶,在田间地头飞舞。屋基也被人们称为“鹭鸶天堂”。
  据悉, 5月1日, “年轮光影 美丽儋州——寻找古树名木”摄影大赛正式启动后,5月1日至5月31日一个月的时间内面向全国摄影爱好者、旅游爱好者征集反映儋州古树名木,彰显儋州厚重文化和悠久历史的摄影作品。特等奖1名10000元,一等奖1名5000元,二等奖2名每人3000元,三等奖3名每名2000元,优秀作品奖20名每名600元,最佳网络人气奖10名每名800元。投稿邮箱:xzgsmmsyd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