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1月20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刘碧波)近日,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海南省政协常务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林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税务部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海南少数民族“非遗”产业表示赞许,他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下,从事“非遗”相关工作的企业和个人可以利用省下的税费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转变理念,不断创新,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把少数民族文化元素融入现代生活,让这些优秀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海南是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保护、传承和发展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对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林安十分关注海南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与发展,通过对海南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常性的调研以及对海南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问题的研究,林安了解到,近年来海南税务部门全方位收集企业难题,针对性推出实招硬招,帮助各类企业尽享减税降费改革红利。在受益的众多行业中,海南少数民族“非遗”产业的相关企业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走出了新路子,得到了长足发展。
  五指山香兰黎族织锦传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黎锦技艺传承,制作、加工、销售黎锦的企业,主要以传统手工编织制作产品,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相对较高,规模小利润薄,发展吃力。自从国家将增值税起征点调为月销售额10万(季销售额30万)后,税务部门主动帮助落实相关政策,该公司从“缴税人”转变成为了“免税人”,实实在在享受了新政策“红利”。
  林安希望海南税务部门能继续加强对少数民族地区和“非遗”文化企业的政策辅导,通过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等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