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频道 > 海口身边事

央广网

儿童主题消费增幅大 “娃娃消费”风靡海口

2016-11-21 12:23:00 来源:海南特区报

  原标题:“娃娃消费”风靡海口

  商场内的亲子游乐园

  商场内的亲子游乐园

  假如孩子喜欢上了逛商场,商场的营业额会增加多少?近日,海南特区报记者走访海口多家商场发现,儿童主题消费成为不少商场吸引人气的法宝,很多商场还引进了儿童培训、亲子娱乐等体验式消费项目。对此,专家表示,这些“赚孩子钱”的消费项目不断增长,显示了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关注。

  调查 传统商圈:增加儿童项目

  商场,传统定义上是经营服装、鞋帽、珠宝、电子产品等日用百货的场所。现如今,随便走进海口的某个商场,几乎都会发现儿童游乐场的存在。蹦蹦床、波波球池、亲子乐园、电玩城……各种各样的儿童娱乐项目占据了传统商圈的一席之地。

  海口明珠广场作为海口的核心商圈之一,位于该商场5楼大型游乐园每天吸引不少家长带儿童前来游玩;

  在海口京华城三楼B区,全部都是儿童游乐项目,其中,一大型亲子乐园已经入驻一年多。此外,还有儿童拓展吧等多个游乐园;

  海口国兴大道的国秀城,一楼大部分空间被儿童游乐场占据。在负一层,有儿童摄影店,一些亲子乐园也正在装修,即将开业。

  新建商场:娱乐项目更丰富

  传统商圈纷纷增加儿童娱乐项目的同时,一些新建商场则一开始就嗅到“儿童主题消费”的商机,纷纷把儿童消费作为重点规划布局,而且与传统商圈相比,新建商场的儿童主题消费项目更加丰富,内容也更加有趣。

  在海口椰海大道新开业的新城吾悦广场,三楼几乎全是儿童消费项,负一楼也有一家大型母婴超市。

  记者看到,3楼的儿童项目有儿童服装店、儿童主题餐厅和多家儿童游乐场。其中,儿童主题餐厅与一家儿童游乐场相邻,为同一公司经营。公司推出用餐免费体验游乐场,以及办游乐场充值卡用餐优惠活动。该儿童游乐场内有波波池、滑滑梯等多种儿童游乐项目,此外,该游乐场还提供托管服务,每天10:30-20:30开放,托管孩子一小时28元,两小时48元、3小时58元,涉及用餐20元/单餐。其提供的托管服务不止限于简单的看管,还有梦想课堂、故事角、玩具总动员等益智、学习服务。

  声音 家长:支持孩子玩益智类游戏

  80后家长王女士,家在海口龙昆南路,记者遇到她时,她正带着4岁的儿子在明珠广场5楼亲子游乐园玩耍。

  “我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抽出一两个周末带孩子到游乐场玩。”王女士说,儿子喜欢玩“太鼓达人”这款音乐类游戏,这类亲子益智游戏让孩子在玩中学到东西,她和老公很支持孩子玩这类游戏。

  与王女士一样,同为家长的孙先生每个周末也会抽时间送孩子到游乐场所游玩或学习。“以前是大人出来买东西顺便让孩子玩一玩,现在不一样了,家长们陪孩子出来玩顺便买东西。”孙先生说,培训中心、托管中心的出现,也让他和老婆重新有了二人时间。“比如国秀城,除了有培训中心学习,还有电影院,儿子在楼下培训,我们在楼上看电影,一举两得。”

  商家:“1+2”效应带来衍生消费

  “80后、90后家长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成长,舍得为孩子花钱。”海口凤翔东路一购物中心儿童游乐场负责人表示,她就是看中了儿童消费的巨大空间,因此才在两年前选择经营该项目的。“游乐场为购物中心带来人气,商场也乐意把商铺租给我们。”

  “儿童业态以体验式消费对抗电商的冲击,儿童乐园带来的消费联动包括了餐饮、超市、电影、衣服、玩具等,带来综合性消费收益。”海口一商场负责人表示,虽然很难用数据统计儿童乐园对整个商场的具体贡献,但儿童乐园“1(小朋友)+2(家长)”的效应为商场带来人流、带来衍生消费、提升整体消费的能力毋庸置疑。

  专家:“娃娃消费”增长,有三大原因

  很多商场逐步提高儿童体验式消费的比例,对此,海南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裴广一博士认为,这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首先,儿童体验式消费是传统商场的差异化营销策略。对于商场来说,传统的百货零售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市场空间越来越小。为了适应市场变化,传统商超主动自我调整,因此增加了儿童玩乐等体验式消费。裴广一认为:体验式消费业态是电子商务无法做到的,这是实体商超与电子商务抗衡的一种重要手段。

  第二,这一转变也符合从产品导向、市场导向到顾客导向的营销战略转型,是传统百货商超业态面向顾客需求的经营创新。裴广一博士说,一方面,家长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早期启蒙教育,很多商场、购物中心推出寓教于乐的儿童体验式娱乐场满足了家长这一需求;另一方面,很多孩子周六、周日和寒暑假面临无人看管的问题,而一些游乐场、培训中心在提供娱乐、益智教育的同时,还提供了相应的看管服务,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第三,从深层意义上来讲,企业和商家的唯一目的就是创造顾客。裴博士指出,很多家长原本是陪同小孩去玩,但是碰到促销或喜爱的东西会顺道买,这就产生了一系列衍生消费。这样,传统商超通过创造新的需求来带动其他消费,从而创造新的顾客。

编辑:张颖

关键词:儿童主题;儿童游乐场;海南师范大学;波波球;儿童摄影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儿童消费市场大 商家争夺新战场

根据调研报告显示,在佛山的各大商场中,儿童部一直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普遍体量不大、消费功能单一。该广场有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佛山的儿童业态模式还比较单一和传统,从未来趋势看,未来的儿童业态将向主题乐园体验阶段发展。

2013-07-25 13:17:00

室内儿童游乐场卫生堪忧 两盆水要洗上百塑料球

室内儿童游乐场卫生堪忧 两盆水要洗上百塑料球,该儿童乐园外的入场须知除要求“家长必须脱鞋穿袜子进入”、“严禁场内大小便或随地吐痰”外,未见到其他卫生要求,入口处也未见到消毒洗手液等物。”  下午4时12分,记者再次来到冒险乐园时,看到两个孩子正坐在里面吃饼干,旁边的一位孩子奶奶还拿着一瓶饮料准备给孩子喝。

2016-05-30 08:59:00

“奔向未来”儿童主题展 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展

近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北京华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多伦多国际电影节联合主办的《奔向未来——儿童数字化游乐空间展》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开幕,展览自2015年11月3日起,持续到2016年1月5日。

2015-11-05 15:11:2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