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村,被称为土改文化第一村,这里是小说《暴风骤雨》的原型地。村民赵雪春是小说中外号叫“赵光腚”的原型人物赵玉林的重孙,当年曾祖父家里穷到无衣遮体。而如今,赵雪春家庭搬上楼、买了车,赵雪春更是被提拔为村里铅笔厂的副厂长,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中午刚吃过饭,赵雪春夫妻俩收拾完碗筷就急匆匆地返回了工厂。暑期,元宝村的各大铅笔厂都接到了大量的铅笔订单。赵雪春夫妻俩开始了家、工厂两点一线的繁忙生活。赵雪春的妻子施国艳告诉我们,对于现在的工作和生活他们都很满意。 

  元宝村村民 施国艳:工厂建的像花园一样,所以我们每天来上班的时候,心情也不一样而且还赚到了工资。  

  元宝村的铅笔和铅笔板产业闻名遐迩,仅村内大大小小的铅笔厂就有20多家。现年44岁的赵雪春从1996年开始,在家门口的村办企业上班,2004年,当了8年铅笔工人的他凭着娴熟的印染手艺升职为车间主任。2016年,因为帮助工厂技术改良,赵雪春被提拔为副厂长。这些年来,随着夫妻俩的共同奋斗,家庭收入不断提高,两口子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 

  元宝村村民 赵雪春:以前我家是平房,现在住的是楼房,以前没有车,现在家里都有车了,很大的变化。我在铅笔厂最开始上班一天是5块钱,到现在一月是7000多元。  

  而在2010年之前,一家三口还住在小平房里。没有燃气和暖气,生火取暖都需要用柴火,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元宝村村民 施国艳:这就是我们家平房,得有11年没住了,十多年前我们就住在这屋。  

  搬进新房后,去年,赵雪春一家买了辆新汽车。今年,夫妻俩又琢磨着给家里置办点新家具。 

  村里的铅笔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让村民变得富裕起来,但是取之于林,必须还之于林。2002年,元宝村栽下了第一棵树苗,现在4万多棵林木把昔日的荒山变得郁郁葱葱。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两口子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元宝村村民 赵雪春:以前乡村道都是土路,现在全是柏油、水泥路,以前老百姓住的都是平房,再就是砖房,现在基本上别墅、高楼,元宝村的老百姓已经达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了。下一步就是给儿子考虑了,我这一辈子在元宝挺好的,待得很舒心,就在这里待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