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1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陈江红)年初以来,哈尔滨市阿城区文旅局把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能力作风建设年的重要内容,组织全区文化人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实施文化惠民服务,夯实文化阵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力推动文化振兴。

免费文化培训(央广网发 阿城区文旅局 供图)

为缓解全区居民因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文化馆精心筹划了阿城区“蒲公英”系列培训活动,让文化种子扎根百姓心田,以“艺”抗疫,共克时艰。文化馆、画院组织开展书法班、东北秧歌班、古典舞班等全民艺术培训班56课时。

送版画下乡展演(央广网发 阿城区文旅局 供图)

为丰富全区群众的文化生活,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文化大餐,阿城区文化馆精心组织线上文艺活动,活化演出形式、丰富演出内容,以文艺引导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举办各类线上文化惠民演出达8场,惠及群众1万多人次。阿城画院发挥版画园区引领示范作用,版画家们创作具有北方特色冰雪文化版画20幅,开展“红色轻骑兵,结对子种文化”送版画下乡展演,获取良好的社会效益;举办线上“回望百年路 助力新征程”美术书法作品展,较好地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的独特作用,凝聚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阿城区图书馆开展“美在金源”线上诵读音频展播累计43期,国图公开课50场102集,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历史、艺术精髓;开展“红色故事会”94期,让青少年读者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汲取营养,凝聚力量;开展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3期,鼓励大众培养阅读习惯,打造城市阅读氛围。

送春联下乡(央广网发 阿城区文旅局 供图)

室外智能健身房是群众健身的民生基础设施,通过数字化的升级,逐步实现群众的科学健身。智能健身驿站项目地点在区体育运动中心占地面积300平方米,由一台体质测试机和四套八台有氧和力量训练器组成。体质监测机配有5个方向体质监测台,可对人体体质的心率、反应时、体前屈、心率等13项基础和运动指标进行测试,科学指导市民健身。健身驿站上方建有一个遮阳棚和四个燕尾亭,配有太阳能充电板,在冬季健身时,健身器手柄、靠背、座椅带有自动加热功能,同时傍晚适时自动提供四小时照明时间,方便群众健身。

积极推进文庙修复工作,引导社会捐款,296人捐款近3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陈列展陈,将于6月初开放。推进完成金上京遗址城墙修缮。已完成试验块试夯和实验数据积累等工作;安装城墙围栏;溪水桥洞两侧挡水墙工程已竣工。积极配合省考古队对金上京皇城遗址进行考古发掘。目前完成发掘面积2000余平方米,揭示了城内道路和排水系统,对深化认识金上京皇城布局,了解金代建筑技术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