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景区秋色。谷鸿翎 摄

日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绿色名录颁奖仪式在法国马赛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举行,五大连池风景区应邀视频连线参加此次颁奖仪式。

五大连池风景区以其优秀的保护管理经验、重要的景观和生态系统及独特的地质地貌价值获得了IUCN自然保护地绿色名录中国专家委员会和全球委员会的一致认可,成功再次列为IUCN绿色名录自然保护地,这也是继2014年首次入选绿色名录以来,五大连池风景区第二次入选绿色名录。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通过详实的材料准备,极好地展现了保护地的管理有效性及显著的保护成效。

据了解,绿色名录保护地是属于世界共同的财富,要求保护地在管理上有突出的业绩和成就,并能很好地保护区域内的稀有自然资源,在优化生态环境、弘扬民族文化、科普教育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五大连池风景区列入绿色名录后,借助绿色名录管理的高标准国际平台,可以切实加强改进保护地对外宣传,促进成员网络间的相互交流,借鉴先进的管理方法推动保护地的自身发展,同时,IUCN可以帮助保护地提高保护和管理水平,提高全球知名度。(张佳博 记者邵晶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