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鸭山9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吴冰)完达山脉,七星峰下,清泉积聚,劈山为壑,激浊扬清,百转千回,山随平野尽,水入大荒流……这就是坐落于双鸭山市集贤县东北部的安邦河湿地公园。

安邦河湿地公园占地面积达290公顷,保存着苔草、沼泽、芦苇、草地、湿地等原始地貌与自然景观,堪称世外桃源和绝妙佳境,人文景观极为独特,被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命名为“国家级旅游景区”称号,更是全国首批“国家湿地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环保科普基地、“黑龙江最值得去的100个地方”之一。

安邦河湿地公园是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旅游园区,也是集自然保护区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独具北方河流湿地特色的湿地型自然风景旅游区。

主要景点包括黑龙江省安邦河湿地宣教中心馆、仿真园林景观等湿地保护宣教基地,不仅可以欣赏到以“融入自然”为理念的湿地公园设计者打造的别具风格的人文景观,还是宣传湿地、了解湿地、认识湿地的重要平台,使人们对湿地生态有更深的了解。

园区内生态环境良好,数万只鸟类在这里繁衍栖息,还有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休闲广场、观鸟台、垂钓场、莲花湖、湿地游船码头等景点,让人们切身体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美好。

景点还包括文博馆、旅馆文化长廊、北大荒民俗风情展馆,承载了地方渔猎文化、屯垦文化、知青文化、民俗文化,让游客在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余,可以领略众多独特文化。

在湿地码头下是一片宽阔的水域,泛舟水上,清波荡漾,青叶翠蔓,树影摇缀,清风徐来,浮光跃金。远离城市的喧嚣,在这里聆听大自然的呢喃,在湿地面积日渐缩小的今天,这样一方净土更加显得难能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