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白山苍苍,松水泱泱。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金王朝曾定都于此。公元1115年,金太祖完颜阿骨打在上京会宁府(今哈尔滨市阿城区)建立金国,统治了中国北方的大片领土。

1965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金上京会宁府遗址西端出土了一尊金代铜坐龙,现为国家一级文物。这尊铜坐龙集四种动物形象特征于一身,龙头、犬身、麒麟背、狮子尾。

【同期】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讲解部副主任胡志远

我们看到这尊铜坐龙,它是龙头、犬身、麒麟背、狮子尾,高19.6厘米,重2.1公斤,为皇帝大撵上做装饰所用。汉民族雕龙它的通体上下全都有鳞片,女真人雕龙的时候身上没有鳞片,而且尾巴部分是外翻,取材于两个动物,一个是狗,一个是猪,最重要的特点是采取蹲坐式,非常像狗坐的姿势。采取蹲坐式是神明的象征,这也是非常特殊的。

【解说】龙是中国等东亚地区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异动物,常用来象征祥瑞,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所以这尊铜坐龙自出土问世以来,一直备受关注。

【同期】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讲解部副主任胡志远

女真人雕龙跟汉民族最大的区别主要是口的部分,汉民族雕龙嘴的部分不会过眼睛,女真人雕龙嘴的部分会过眼。过眼原因在于嘴开得更大更凶猛。我们看(龙)前面部分,胸部的肌肉感非常强,表示女真人的龙是比较刚猛的,跟汉民族的龙是有所区别的。

【解说】铜坐龙因其构思巧妙,造型新异,铸造精细而成为金代龙的代表。更因其出土于大金国早期都城的城墙根下,而成为女真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象征。脚踏祥云的铜坐龙象征着女真民族勇往直前,奋发进取,一统天下之志。

女真族先后灭了辽和北宋,占据了大半个中国,其建立的金朝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同期】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讲解部副主任胡志远

金朝最大的贡献在于:第一拓展了北部边疆,第二大贡献是沟通了南北文化交流,第三个贡献是定都北京,第四个贡献是第一个以少数民族为基点,跨过了长城,将长城内外所有国土连接起来。

【解说】从茫茫塞野的“弓刀夜雪三千骑”到繁华都会的“灯火春风十万家”,由女真人建立起来的大金国,有着119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二十五个重要王朝之一。

如今,在金上京会宁府遗址所在地——哈尔滨市阿城区,曾经在农耕文化和渔猎文化的撞击与融合中发展起来的金源文化,正穿越九百余载历史影响着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