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7月,夏已至。和天气一起升温的,除了夏日的温度,还有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在生活中,走的再远,也不要忘了来时路,那些不断激励我们前进的,黑土地上永远值得被纪念的抗联英雄们。
牡丹江镜泊湖。陈守政 摄
  今年,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你的北方、清凉假期”为主题,依托黑龙江省丰富的生态资源、完备的交通设施和良好的自驾环境,着力打造“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的全新形象,举办“千车万人游龙江”大型自驾游系列活动,并设计100条自驾龙江线路,包括30条乡村自驾游线路、27条红色自驾游线路、20条森林自驾游线路、17条湿地自驾游线路以及6条都市文化自驾游线路。其中“红色龙江 英雄不朽”“从北大荒到北大仓”“走进铁人 感受拼搏”3条红色精品线路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今天先带大家了解其中信息量最大的9条经典红色自驾游产品,这9条红色线路涵盖省内全境,囊括了黑龙江在抗联历史上非常值得纪念的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景区景点,不仅能领略黑龙江大气磅礴的壮美山川,更能感同身受14年波澜壮阔、艰苦卓绝的东北红色抗联历史。
  1、“红色龙江·英雄不朽”精品线路 
赵尚志纪念馆。
  线路意义:黑土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无数的抗联战士以挽救民族危亡为己任,英勇战斗、前赴后继,有力地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血染黑土,涌现了一大批如赵尚志、李兆麟、杨子荣等抗日英雄,成为红色龙江永远的精神财富。
杨子荣纪念馆。
  线路节点: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馆—哈尔滨市东北抗联博物馆—哈尔滨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尚志市革命烈士陵园—牡丹江市八女投江革命烈士陵园—海林市杨子荣烈士墓及剿匪遗址—绥芬河秘密交通线纪念馆—绥芬河市红花岭东北抗联教导旅主题小镇、绥芬河中共六大纪念馆
  自驾天数:5天4晚
  2、“从北大荒到北大仓”精品线路 
双鸭山市友谊县友谊农场。
  线路意义:再现建国初期,为保障新中国粮食安全,十万官兵开发北大荒,到今天“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中国粮食压仓石”北大仓的变化历程。
  线路节点: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双鸭山市友谊县友谊农场—鸡西市密山北大荒书法长廊景区—虎林市第一把荒火地850农场—虎林市现代大农业856农场—虎林市云山湖红色旅游度假景区—虎林市北大荒农机博览园 
  自驾天数:5天4晚
  3、线路名称:“大庆精神 大国重器”红色之旅
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
  线路意义:体验“共和国长子”为新中国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作出的巨大贡献,继承和发扬大庆铁人精神。
  线路节点:黑龙江省大庆市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大庆市石油科技馆—大庆市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大庆市大庆石油馆—齐齐哈尔市中国第一重型机械厂(“一五”期间156 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书记视察地)
  自驾天数:2天1晚
  4、线路名称:“抗战第一枪--抗战最后一枪”红色之旅
黑河马占山公馆(抗战第一枪通电誓师地)。
  线路意义:从有组织的江桥抗战打响“抗战第一枪”到“抗战最后一枪”抗战胜利,再现了黑龙江军民,不畏强暴、同仇敌忾、抗击外辱并直至胜利的艰辛历程。
  线路节点:黑河马占山公馆(抗战第一枪通电誓师地)—五大连池市抗联第三路军纪念馆、朝阳山抗联密营(抗联三路军指挥部所在地)、五大连池风景区(抗联游击根据地)—佳木斯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抗联诞生地(汤原县吉星沟会议遗址)、大亮子河森林公园(抗联六军密营)—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虎头地下军事要塞(抗战最后一枪暨二战终结地)
  自驾天数:6天5晚
  5、线路名称:“抗联诞生地”红色之旅
抗联六军密营。
  线路意义:从自发组织起来抵抗外敌侵略,到有组织的统一举起“东北抗日联军”大旗,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和血雨腥风。
  线路节点: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佳木斯侵华日军队罪证陈列馆—汤原博物馆、抗联公园(烈士陵园)、北靠山村(红色村史馆)、抗联诞生地(吉星沟会议遗址)、大亮子河森林公园(抗联六军密营)
  自驾天数:4天3晚
  6、线路名称:“二战胜利”和平之旅
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
  线路意义:通过参观二战相关景点,感受胜利和平来之不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线路节点:哈尔滨—鸡西市滴道区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密山市东北老航校博物馆、北大荒书法长廊景区、被誉为共产国际秘密通道的密山口岸—兴凯湖当壁镇北大荒开发建设纪念馆、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虎头地下军事要塞
  自驾天数:3天2晚
  7、线路名称:抗联记忆红色之旅
五大连池风景区,明镜倒悬,绝色水泊。
  线路意义:重走抗联路,体验抗联生活,感受抗联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线路节点:哈尔滨市东北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博物馆—五大连池市抗联第三路军纪念馆、朝阳山抗联密营、五大连池风景区—黑河马占山公馆
  自驾天数:4天3晚
  8、线路名称:新时代红色文化体验之旅
伊春马永顺纪念馆。
  线路意义:体验新时代黑龙江省新林区新面貌,体验小兴安岭独特森林资源。回忆革命历史、学习林业老英雄精神。
  线路节点:哈尔滨—伊春马永顺纪念馆、伊春永达木艺研学基地、西岭森林生态旅游度假区、友好区溪水林场、林海奇石景区
  自驾天数:3天2晚
  9、北大仓欢乐丰收之旅
富锦稻田画。
  线路意义:黑龙江粮食生产已经实现了连续“十七连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巨大贡献。追随稻谷生长的步伐,游遍龙江两大平原之上的金黄田野,探访现代化大农场、农业科技园、农业度假区、乡村旅游度假区,亲身感受黑龙江作为中国现代农业排头兵的强劲发展动能,感受美好的龙江丰收之旅。
  线路节点:哈尔滨—佳木斯—双鸭山(友谊农场)—富锦(富锦湿地+七星农场)—同江(街津口赫哲族乡)—农场二道河万亩大地号—抚远(东极广场+黑瞎子岛+淡水鱼博物馆)
  自驾天数:6天5晚
  (部分图片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