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5月14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刁晨阳 李欣杨)五月的哈尔滨随着天气转暖,公园里、街路两旁的丁香花相继开放,香气扑鼻。它们或独树一帜,或三五一丛,或相连一片,盛开在哈尔滨的街巷、公园和小区里,以其芳香四溢的气息和争相怒放的无限情韵,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浓浓春意。
  1988年丁香花被确定为哈尔滨“市花”,冰城亦是丁香城。
公园内含苞欲放的丁香花。刁晨阳 摄
  在哈尔滨中央大街附近,一丛丛丁香花随风摇曳,淡紫色的花瓣引得不少路人驻足欣赏。
市民用手机拍摄丁香花。刁晨阳 摄
  “我是带着孩子来哈尔滨玩的,之前只听说哈尔滨的冰雪,没想到哈尔滨春天还有这么多丁香花,还这么漂亮,真是太让人惊喜了。”来自山东的游客王女士兴奋地说。
丁香花普遍为四瓣,据说五瓣丁香花代表着幸运。马俊玮 摄
  哈尔滨本地市民张晨晨告诉记者,每年一到五月,自己上下班的时候路过这里就能看到开的正盛的丁香花,特别让人心旷神怡。并且,丁香是哈尔滨的市花,所以哈尔滨人都对丁香花有一种不一样的情感。
  哈尔滨清滨公园内,各种样式的丁香花开的正盛,随处可见那白色、紫色、粉色的小花瓣丛丛簇簇地开满枝头,随处可闻那浓郁的芳香,沁人心脾。市民三五成群漫步在这绿意渐浓的风景里,伴着青草绿树、花香馥郁,尽情感受春天的气息。
  不时有人在丁香花前驻足合影,又或是用手中相机记录下丁香花最美丽的时刻。正在公园遛弯的王大爷说,“我每天没事的时候来这遛弯,就好像进了一个花园,不仅好看,还特别的香。”
市民在丁香树下合影。李欣杨 摄
  目前,哈尔滨的丁香花正值盛花期,市内城区园林绿化常用丁香品种有13个,分别是华北紫丁香、洋丁香、白丁香、朝鲜丁香、关东丁香、蓝丁香、红丁香、北京丁香、暴马丁香、辽东丁香、小叶丁香、金园丁香、重瓣丁香。虽然这些不同种类的丁香花开花时间都在10天至15天左右,但由于其盛开时间有差异,使得整个丁香花期可持续2个月之久。
恰逢丁香花盛花期,公园内的丁香花丛。马俊玮 摄
  据悉,哈尔滨市现有丁香130万余株,全市共有丁香专类公园4个。同时,为展现丁香之美,哈尔滨还打造了兆麟街、清滨路等百条丁香特色街路,采取单植、丛植、群植、片植等灵活的种植形式,使丁香成规模、成组团、阵列式,塑造具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丁香景观。
  哈市丁香打卡地图
  1.丁香主题公园4个
  群力丁香公园:位于上江街、群力大道、景江东路与第一大道合围区域。
  丁香科技博览园:电碳路与哈阿公路交口(由花卉大市场、三苗圃家属区、部队用地及哈阿公路合围区域)
  天池丁香公园:大连北路、松花路、天池路围合区域。
  百利丁香园:友协西头道街、建文三道街、建文二道街围合区域。
  2.主要丁香街路
  道里区:兆麟街、防洪通道、工程街、安化街、安德街、安心街、东湖路、洪湖路、丽江路、江畔路
  道外区:红旗大街、宏伟路、卫星路、太平大街、民强大街、南极街、南极十道街、哈同二出口
  南岗区:测绘路、和兴七道街、和兴三道街、清滨路、学府三道街、学府四道街、赣水路、科研路、保健路
  香坊区:民航路、三合路、香电街、哈五路、通乡街、民生路、文昌街、文政街、油坊街
  平房区:新疆三道街、双拥路、新星街、烟台一路、大连南路、渤海三路、新疆东路、威海路
  松北区:天元街、天祥街、学海街、世纪大道、丁香大道、警官路、西安大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