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黑河4月3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大美黑河,我们来了!”4月26日,随着一声响亮的口号,由20余名各领域专家、知名旅游达人和多家媒体组成的“穿越古道驿站 饱览边塞风光”自驾研学团队开启了赴边城黑河的古驿站探寻之旅。
自驾研学团出发前准备。黑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自驾研学团队于25日从哈尔滨出发,沿嫩江—黑河—五大连池—北安一线,以“一站一品、一站一味”的方式,深入踏查黑河古驿路沿线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人文景观,感受中俄双子城“后旅发时代”的无限魅力。
  一路上,团队参观了墨尔根古驿站、霍洛古驿站和喀尔塔尔济河古驿站,详细了解黑河的驿站文化,品尝 “滋油饼”“小鱼疙瘩汤”等驿站传统美食。26日,专家、媒体们还参观了以红松和驼鹿闻名的胜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站村历史文化馆及坤站驿站文化产业园。
胜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胜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团队边听边看边交流,详细了解了胜山生态文明的历史沿革、驿路旧事、动植物资源、五色研学和未来发展前景等情况。
  在二站历史文化馆,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二站乡的历史由来、二站人的垦荒精神以及二站公社知青历史。参观过程中,多名专家对二站乡老知青何军所绘的一组描绘知青岁月的素描饶有兴趣。
团队成员在二站历史文化馆听讲解。黑河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坤站驿站文化产业园,团队参观了驿站文化展示馆、观光长廊、瞭望塔等景观。专家们积极探讨了如何将古驿站文化与当地自然人文资源相融合,打造旅游新高地,推动黑河文旅业发展更上一层楼。
  此外,自驾研学团队还游览了中俄民族风情园和黑龙江大桥、旅俄华侨纪念馆和腾冲公园等醉美331沿线景区,全面见证了黑河“后旅发”时代新的突破和变化,讲述了生动的黑河故事。
  据悉,团队在28日、29日驱车抵达了五大连池风景区和北安市,从历史、人文、研学等多元角度对古驿站线路进行考察梳理,为黑河市旅游研发提供合理建议。多家媒体和知名旅游达人挖掘黑河区域内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和亮点,通过全媒体网络传播力量将“大美黑河”呈现给广大网友,为黑河春夏季文旅活动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