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哈尔滨市围绕增加丁香数量、品种,提高普及率和景观效果,持续加大丁香栽植力度,打造“丁香城”。
  目前,哈尔滨市城区园林绿化常用丁香品种有13个,分别是华北紫丁香、洋丁香、白丁香、朝鲜丁香、关东丁香、蓝丁香、红丁香、北京丁香、暴马丁香、辽东丁香、小叶丁香、金园丁香、重瓣丁香。
  据了解,由于丁香栽植数量、品种的不断增加,哈尔滨丁香花的花期可持续约两个月之久。为展现丁香之美,哈尔滨市在丁香栽植中,注重丁香与其它植物品种的合理配置,突出丁香季相效果明显的特点,采取单植、丛植、群植、片植等灵活的种植形式,使丁香成规模、成组团、阵列式,塑造具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丁香景观,打造了兆麟街、清滨路等百条丁香特色街路,并在其他街路和居民庭院、大专院校等附属绿地增加丁香种植量。
  哈尔滨现有丁香130万余株,每到丁香盛开的季节,花香四溢,美不胜收。全市共有丁香专类公园4个,其中道里区1个,为群力丁香公园;香坊区1个,为丁香科技博览园;平房区2个,为天池丁香公园、百利丁香园。道里区群力丁香公园占地面积39.8万平方米,丁香树种有35种,仅独干高大的暴马丁香就有464株;香坊区丁香科技博览园占地面积16.2万平方米,园内共有40个丁香品种,共有8千余株丁香;平房区天池丁香园占地面积8.12万平方米,园内有10个丁香品种,共有3千余株丁香;百利丁香园占地面积7247平方米,园内共有500余株丁香。
  哈尔滨市丁香赏花点位有:
  1.丁香主题公园4个
  群力丁香公园:位于上江街、群力大道、景江东路与第一大道合围区域。
  丁香科技博览园:电碳路与哈阿公路交口(由花卉大市场、三苗圃家属区、部队用地及哈阿公路合围区域)
  天池丁香公园:大连北路、松花路、天池路围合区域。
  百利丁香园:友协西头道街、建文三道街、建文二道街围合区域。
  2.主要丁香街路
  道里区:兆麟街、防洪通道、工程街、安化街、安德街、安心街、东湖路、洪湖路、丽江路、江畔路
  道外区:红旗大街、宏伟路、卫星路、太平大街、民强大街、南极街、南极十道街、哈同二出口
  南岗区:测绘路、和兴七道街、和兴三道街、清滨路、学府三道街、学府四道街、赣水路、科研路、保健路
  香坊区:民航路、三合路、香电街、哈五路、通乡街、民生路、文昌街、文政街、油坊街
  平房区:新疆三道街、双拥路、新星街、烟台一路、大连南路、渤海三路、新疆东路、威海路
  松北区:天元街、天祥街、学海街、世纪大道、丁香大道、警官路、西安大街
  (记者霍枭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