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兰宣传片。依兰县委宣传部 提供

  2021年,电影《你好,李焕英》以真挚的感情引发国人共鸣,主题曲《依兰爱情故事》火遍全网。依兰在哪?依兰小城在讲述着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山水依兰美如画。依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依兰位于哈尔滨市东北部,是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历史源远流长。早在五千年前的原始社会新石器时期,依兰的先民就在此繁衍生息。

  “圈山”不是山,中国第二个陨石坑意味着什么?

  依兰城虽小,却“装着”世界唯一的陨石坑冰川遗址,历史可追溯到1万年以前。

  找一个陨石坑到底有多难?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已知的陨石坑数量不超过两百个,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陨石坑的调查,直到2009年证实了我国第一个陨石坑— —岫岩陨石坑,10年后才发现第二个陨石坑,也是目前为止最新发现的依兰陨石坑。

  在未被证实之前,当地人都称其为“圈山”,因为形状似圆环,就这样祖祖辈辈口口相传下来。

   

依兰陨石坑。来源: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网站

  调查发现,依兰陨石坑坑体占总长度约三分之一(2公里)坑缘的缺失。研究揭示,这与距今大约1万年前末次冰河时期发生的冰川作用有关。为我国行星科学和地质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珍贵的“天然陨石坑实验室”,而且揭示了我国东北地区低海拔冰川历史的新证据。是目前世界已知陨石坑中唯一的陨石坑冰川遗址。

  

 

古城依兰。潘海涛 拍摄

  古风古韵古城,依山依水依兰。

  了解依兰,从大街小巷、自然景观和历史遗迹;走进依兰,在灵山秀水间感受千年古韵。

  ilan hala到依兰 历经朝代十余个

  “依兰”满语的“三姓”(ilan hala)的音译,全县共有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7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1家,县级65家。依兰县有大小景点十余个,承载古韵的五国头城、历史文化长廊,宗教游必去的慈云寺、清真寺,饱含自然风光的东山公园、补天遗柱、巴兰河冰川峡谷等。

依兰宣传海报。依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依兰历史文化长廊是五国城旅游文化的景区之一。建于2009年,长廊的正面采用浮雕艺术,记录上自六千年前至今的依兰发展史实。背面运用青大理石雕刻的技法,镌刻着五国城千年诗词。自南向北分别是从宋元明清朝到今天诗人聊发五国城感慨之诗作400首。了解依兰,可以从此处开始。

  

五国头城遗址。依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五国头城遗址位于依兰县城北的松花江南岸,西濒牡丹江,东傍倭肯河。昔日女真人建有五大城落,史称“五国部”而依兰是五国部第一城之越里吉城,为五国部会盟之城,称为五国头城。1127年金灭北宋后,宋徽宗、宋钦宗二帝便囚禁于此。

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

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南无雁飞。

                              ——赵佶《在北题壁》

  遗址内“坐井观天遗址”牌坊、宋徽宗地窨子住所等历史遗迹,仿佛都在诉说着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

慈云寺。依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慈云寺座落在依兰城北,背倚浩荡的松花江,西临 “坐井观天”遗址,南望五国头城。寺庙红墙碧瓦,绿树掩映古朴典雅主体建筑为三座大殿,天王殿、大雄宝殿和龙王殿,庄严肃穆。

冰川峡谷景观。依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自然奇观冰川峡谷位于丹清河林场,是一处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植被保护良好,随处可见树龄300-400年的古树,秋季此处的五花山色绚丽多姿,景色壮观。冰川峡谷由于冬季连绵不断的山水在幽静的山谷不断冲刷,结成数十米的冰川,然而在东北地区有冰川景观并不稀奇,此地的特别之处在于一直持续到七月中下旬,还能够看到冰川

东山公园远景。依兰县委宣传部 供图

  墨绿苍翠点缀着东山,焕发出勃勃生机。东山公园建在县城东部的倭肯哈达山上,东山公园的制高点矗立着“望江楼”。东山公园被誉为古城依兰的“后花园”“望江楼”真实的名字是风云阁。风云阁正门书有刘文彬题写的楹联三山逶迤南北呼应万般气象成一统,四水磅礴东西奔涌千里波涛归正流。

  除此之外,依山傍水、古韵流淌的依兰还有很多不期而遇的美好。

  醉美依兰等你来!

  (庞淼 综编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