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11月1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刘莹 通讯员王安政)“你好,这台车辆要经过铁路和代理公司签批,现在还不能放行。”“这边扫码、测温,登记时一笔一划写,字迹别太潦草。”“你休息一会吧,我再干一会。”在边境口岸绥芬河铁路车站北货场,绥芬河市公安局民警张继华一直在忙碌着,已经年近半百的他在防疫战场上丝毫不输给年轻人。

绥芬河市公安局民警张继华在铁路口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王安政 摄

绥芬河是国家一类口岸,与俄罗斯远东滨海边疆区接壤,经贸活跃。受疫情影响,客运通道已经关闭,但铁路国际货物运输持续畅通。为保障铁路口岸货运安全,严格做好疫情“防输入”工作,绥芬河承担着“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

为了做好边境口岸防疫,今年年初以来,包括张继华在内的15名绥芬河市公安局民警被抽调至铁路口岸,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铁路车站北货场,张继华坚守防疫卡口,严格核查入场人员身份信息、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登记临时进出人员姓名、住址、电话等详细信息,每天都很忙碌。

从事铁路口岸货运防疫检查工作10个月来,张继华和同事们累计查验进出车辆10余万台。王安政 摄

张继华曾是一名部队军官,转业后来到绥芬河市公安局工作。面对长期的口岸防疫工作,他主动请缨,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延续到公安工作中来。

张继华介绍,公安执勤人员在铁路货场主要负责两方面工作。一是对识别人员和车辆进行管控,实行人车分离, 一人一车进入货场。二是对不识别的人员和车辆管控,必须经过铁路部门和代理公司签批后,扫码、测温、登记由公安执勤人员放行,确保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确保绥芬河人民安全。

进入11月,绥芬河夜间气温已降至零下,近几天又持续降雨降雪,给防疫执勤工作带来很大挑战。张继华和同事们每天要查验进出货区车辆400余台,高峰期时一天验放车辆800余台。从事铁路口岸货运防疫检查工作10个月来,张继华和同事们累计查验进出车辆10余万台,积极配合进出货场车辆消杀,最大限度保障了进出人员和车辆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