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张玉东 吕志强)每年的9月15日到11月15日是东北林区秋季防火期,国庆节期间,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组织2200余名指战员、205台车辆,在黑龙江和河北两个省份异地同步开展防火专项行动。

指战员正在携装巡查。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防火行动,宣传先行。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把防火宣传教育作为第一道防线,组织下辖管区哈尔滨、黑河、伊春、佳木斯、牡丹江、大兴安岭地区6支队伍和驻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赤城县2支队队伍,深入驻地重点火险区、风景区、林场、企业、学校和社区等220余处关键地域,开展宣传防火政策,携装进山巡护,实地可燃物踏查和应急救援行动,努力构建联防、联管、联控的群防群治防火体系。

大子扬山驻防点位于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防火任务较重。节日期间,进驻到这里的大兴安岭地区森林消防支队指战员每天的任务就是进山巡护、排查火患,并对可燃物进行踏查。

“我们把巡护人员分成几个小组,都由灭火经验丰富的班长骨干负责,携机具进行梯次巡护,每次巡护下来1个多小时。”带队干部肖磊说,这里山高坡陡,植被以针阔混交林为主,可燃物载量大,一脚踩上去就往下陷,背着20多公斤重的装备巡护起来十分困难,一天下来徒步大约20余公里,只要没有火情,再苦再累也值得。

指战员通过向市民宣传相关森林防火知识。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 供图

在河北张家口市崇礼区,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该区周边森林草原防火压力骤增,驻守在这里的总队指战员“兵分多路”、前出备勤,加大执勤密度和力度,推进防火宣传进林区、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和农户家庭,提高辖区居民森林防火意识,最大范围确保冬奥会赛场周边区域安全。

据了解,为确保国庆期间发生林火的几率降到最低,黑龙江森林消防总队还自上而下逐级修订完善灭火作战方案,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采取网上抽查、突击拉动、依案演练等方式,不定时对下辖防火区单位开展战备拉动和实战化训练,科学设置突发情况,切实提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做到“防火”和“灭火”无缝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