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为防止劣币驱逐良币,严厉打击企业申报建筑业资质过程中发生的虚假承诺行为,进一步规范约束黑龙江省建筑市场秩序,努力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近期,黑龙江省住建厅按照《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告知承诺制行政审批核查办法》,对2020年省级权限内采用告知承诺制方式申请取得企业资质的部分建筑业企业、工程监理企业进行抽查核查,重点检查企业承诺事项是否与事实相符,核查结果显示,有131家施工企业申报的234项资质、3家工程监理企业申报的6项资质存在弄虚作假行为。

城市建筑。来源:视觉中国

9月27日,黑龙江省住建厅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五大连池市盛利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等134家通过虚假承诺方式骗取行业资质企业的处理结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建设工程企业资质申报弄虚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决定撤销相关建设工程企业相应资质,并予以通报批评。同时,为形成震慑作用,决定3年内不再受理上述企业申请相应行政许可。

下一步,黑龙江省住建厅将常态化组织开展建筑企业资质申报承诺事项核查,确保实现承诺事项复核全覆盖。同时,将根据企业弄虚作假行为的情节严重程度,分别采取给予撤销企业资质,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等处理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927151616.png

微信图片_2021092715164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