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超)近日,森林消防队伍新招录消防员入职训练北方集训队新训干部骨干集训工作全面展开。来自内蒙古森林消防总队、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西藏森林消防总队、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以及大庆市航空救援支队的7个单位的新训干部骨干齐聚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在这里进行多类别多科目的训练。

森林消防队伍新招录消防员正在进行入职训练。王超 摄

集训队充分借鉴往年经验,在新训干部骨干报到后迅速组织摸底考核,全面摸清干部骨干素质底数。针对往年退役士兵新消防员和大学生新消防员入营后,新训干部骨干可能出现的“能力倒挂”现象,集训队坚持“新训需要什么就练什么,干部骨干缺少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以摸底考核相关数据为依据,重点围绕理论常识、基本技能、基础体能、教学组训法4类14个课目27个内容,科学制定教学组训计划。

新训干部骨干将以《森林消防员入职教育训练大纲(试行)》为依据,研教材、统标准、练动作,把“会做”转变成“会教”,努力形成“人人会教学、个个会组训、全员会管理”的良好局面,完成好新训干部骨干的回堂“补课”。

森林消防队伍新招录消防员正在进行教学组训。王超 摄

据了解,2021年新训首次区分南北片区集中组织,是整合训练资源、优化培训模式的有力举措,也是探索“培训轮训基地化”的有益尝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北方集训队将按照计划严密组织教学训练,努力夯实干部骨干思想基础、能力基础、作风基础,确保新训工作顺利开局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