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刘雪晴)追击逃犯、解救人质、移动射击、拆除炸弹……这不是电影特效,而是6月2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全警实战大练兵实兵合成演练的真实现场。来自13个地市、20支队伍的4087名公安铁军在夏日的练兵场上挥汗如雨,淬火成钢。
公安干警正在进行移动射击。关建勋 摄
  演练分为射击、警务技能、查缉战术、综合演练四部分22个科目,涵盖反恐、特警、治安、交警等全部一线警种。
公安干警正在拆除炸弹。关建勋 摄
  “兵不解甲,枕戈待旦”,哈尔滨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8名狙击手、对文字靶进行精准射击。鹰击长空、壮怀激烈,旋浆轰鸣、守护平安。直升机飞过观礼台,编程旋翼无人机演示数字“100”字型。特警队员立、跪、坐、卧等姿势快速转换、快速射击,并在快速推进过程中进行警组队形转换、击落靶标。警用摩托车编队呈箭头护卫队形行进,组成数字“100”,象征建党100周年的光辉历程。牡丹江市公安局防暴队、七台河市公安局警棍盾牌方队、鹤岗市公安局擒敌拳方队等,分别列阵演练,身形矫健、气势磅礴,展示了龙江公安敢打必胜、守护平安的强大力量。
黑龙江全警实战大练兵实兵合成演练现场。刘家良 摄
  自2020年至今,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掀起全警政治轮训和实战练兵热潮,有效提升了全省公安队伍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和实战本领。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线上线下共组织培训6217期,课程研发1278余部,培训34万余人次;开展送教764场次,718人次教官参加,2.2万人次参训;开办大讲堂2419期,约34.8万人通过首播学习,自全警实战大练兵开展以来,黑龙江省治安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逐年上升。
  2021年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接续开展“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两节、两会”安保维稳首季攻势和“平安之夏”大会战、以攻成防、以攻促防、以攻保防,破获一大批大要案件,抓获一大批在逃人员,有力推动整体公安工作再上台阶。
  (视频来源:黑龙江省公安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