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月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申震)他靠勤奋好学,成长为齐齐哈尔市检察系统小有名气的“刑事检察专家”;他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同行的赞赏;他以司法为民的宗旨情怀,赢得了群众的认可。他就是从检二十余年的齐齐哈尔富裕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付武。

付武在工作中。富裕县委宣传部 供图

  2003年,付武利用业余时间,成功研发出了一款系统的、功能齐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公诉软件,实现了公诉办案自动化、规范化、科学化,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办案时限,增强了公诉办案的科技含量。经过一年的试运行,该软件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应用。2007年该软件在黑龙江省信息化应用软件评比中荣获第一名,随后付武又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的全国检察系统信息化应用经验交流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几年前在办理某故意伤害案时,付武细致地发现被害人X光报告单上写的是腰间盘膨出,而医院诊断书和法鉴上写的都是腰间盘突出症,为弄清“膨”与“突”的区别,他查阅医学书籍,走访医生,终于弄明白腰间盘膨出症属病理性改变,是由其自身原因造成的,而非外力形成,而腰间盘突出症是由于外力作用形成的。经重新鉴定,被害人确实是腰间盘膨出症,从而防止了一起错案的发生,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司法公正。

  2013年,随着一起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嫌疑人王某某被抓的消息传出,十三年前轰动一时的交通肇事逃逸案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但因时间久远,证据欠缺,无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同时,肇事者百般抵赖,拒不认罪。在此情形下,付武仔细研读案卷,深入分析案情,梳理出有价值的线索,并协助侦查人员多次远赴千里之外搜集固定证据,使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终于让肇事者得到了应有惩罚,死者家属也获得了应得的赔偿

  2020年,付武主导构建起全县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体系整合全县十三个部门资源力量,组建专家观护团、名师宣讲团、志愿者社工服务队,现已有观护专家6人,宣讲名师31人,志愿者300余人,创新构建了“一个中心、双向保护、三支队伍、四大框架、五项机制”12345”工作模式,促进形成了全县范围内未成年人保护的大格局

  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付武荣获黑龙江省十佳检察官荣誉称号、黑龙江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齐齐哈尔市优秀公诉人、市级劳动模范等,还多次荣立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