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7月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当危险发生时,他们是冲锋在前的那一个;当遇到困难时,他们是最先伸出援手的那一个。他们的名字是人民警察,城市安全的守护者。

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平新街派出所所长王剑峰(央广网发 李岳阳摄)

王剑峰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平新街派出所所长。从警23年来,他一直战斗在最基层、最前沿的一线——派出所。冲锋,是王剑峰的代名词。在面对犯罪分子亮闪闪的刀尖、黑洞洞的枪口时,王剑峰都会毫不畏缩,第一个站出来,第一个冲上去。

2012年,王剑峰赴云南省昆明市抓捕毒贩。当时在狭小的房间内,有3名犯罪嫌疑人。贩毒、持枪,室内情况不明,强行突击,谁的心里都没底。关键时刻,王剑峰第一个站了出来。“往后退,他有枪!”王剑峰毫无畏惧,夺下毒贩手枪,缴获冰毒2公斤、麻古532粒;2014年,辖区一商铺内发生持刀抢劫案,面对嫌疑人冰冷的刀锋,王剑峰又是第一个冲上去。他说:“当人民遇到危险,第一个冲上去的必须是人民警察,当警察遇到危险,第一个冲上去的,必须是我!”

王剑峰看望居民王明财(央广网发 哈尔滨市公安局平房分局平新街派出所供图)

无论是扶危济困、维护辖区治安秩序,还是打击违法犯罪,都体现着王剑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2006年冬天,时任社区民警的王剑峰在入户走访时踏入了王明财家,那一刻,眼前的情景令他震惊。20平方米的“蜗居”被隔成两间,一铺炕和一个衣柜几乎占据了全部空间,柜子上塞满了药罐。为了省钱,零下二十多度的天气,炉子里连火星都看不见,行动不便的盲人夫妇俩在冰冷的屋里摸索前行。王剑峰心头一酸,当即说:“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家里人’,我来照顾你们两口人。”夫妻俩原本以为这只是句客套话,没想到第二天这个民警真的来了,手里拎着一塑料袋的药,门口还卸下半吨取暖用煤。这一帮,就是16年。这16年间,他几乎包揽了“家里”全部生活开销。不仅仅是王明财,69岁的刘有、75岁的刘茂清……只要辖区群众遇到难事,王剑峰一定是最先出现的那个人。

人民警察为人民,王剑峰用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守一方热土、暖一方百姓,这是他的坚守,也是所有人民警察共同的坚守。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