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儿呼他,好使。”2001年7月1日,建党80周年的这一天,李庆长的名字在一夜之间家喻户晓。从变电亭班班长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再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这个老劳模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

2001年9月28日,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成立,专职电力志愿服务。这是全国电力系统第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也是黑龙江省第一支共产党员服务队。自此,“三个人,一台车,满城跑”成为首任队长李庆长带领的这支队伍的真实写照。谁家电表坏了,突然停电了,甚至下水道堵了,房子漏水了,许多人都会想起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没有节假日,不分黑夜白天,只要老百姓需要,队员们就会及时赶到用户家,为他们排忧解难。

梅宏刚是“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第三任队长,12年来,他都坚定不移地传承着服务队的奉献精神。梅宏刚带领服务队的队员们穿梭在哈尔滨的大街小巷,持续为冰城百姓提供“保姆式”的供电志愿服务。无数次的帮危扶困,让梅宏刚深知孤寡老弱家庭的孤独和艰辛,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有一份特别的“客户档案”,记载着服务过的所有“特殊客户”的姓名、地址、联系方式及详细情况。只要老人们生活用电遇到难处找到他,他都会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帮他们排忧解难。

2021年7月25日河南遭遇罕见特大暴雨,哈尔滨供电公司迅速选派优秀技术骨干、精锐施工队伍组建救援抢险队伍,梅宏刚带领他的队伍第一个报名驰援郑州。抗灾抢险工作在40℃的高温下进行,梅宏刚和10名队员连续工作48个小时,为郑州市国龙水岸花园小区10栋住宅楼水淹地下室分开关恢复送电。

39个小时的千里奔赴、鏖战40℃高温、72个小时连轴抢修,一群东北汉凭借顽强的毅力在河南的抗洪抢险战场上为6000户居民及时送电,筑起了一道“光明防线”。梅宏刚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须要毫不犹豫地冲在第一线。”

“不畏风雨,只为万家灯火!”道出了梅宏刚的心声,也道出了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每一位队员的信念。持之以恒的坚守、永不停歇的奉献,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用行动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精神。

总监制:杨海全

监 制:马俊玮 庞 淼

策 划:王梦菡

摄 像:李岳阳

剪 辑:李金华

文 字:张伯宗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