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458万亩、林地1360万亩、草地504万亩、水面375万亩,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中华大粮仓——北大荒。

北大荒自然资源丰富,风景优美,天蓝、水碧、沃土、良田,大界江、大湿地、大农业及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发展现代化农业和生产绿色有机食品的天然王国,也是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独具特色的丰厚沃土。

大湿地雁窝岛和千岛湖。

这里是世界的焦点。全球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平原鉴证了她的传奇,世界三大湿地之一的三江湿地增添了她的魔力,世界品牌500强更证明了她的实力。

北大荒智慧农业。

这里是中国的骄傲。国家战略储备粮基地,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是全国人民对她的美誉。

北大荒丰富的自然资源。

这里是大自然的聚集。大农业、大农机、大湿地、大界江、大界湖、大界岛,彰显她非凡的魅力。

这里是多元文化的融汇。军旅文化、知青文化、边疆文化、移民文化、黑土文化,突显她独特的气质。

北国好风光,当看北大荒。

这里有波澜壮阔的兴凯湖,这里有一望无垠的万亩大地号;这里有国际重要湿地之一的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有亚洲最大的农林专业航空公司北大荒通用航空;这里有国内规模最大的以农机为主题的北大荒农机博览园;这里有提水量全国排名第一的青龙山灌区。

农林专业航空公司北大荒通用航空。

走进建三江分公司七星农场观摩北大荒的大农业。占地面积8.1万平方米的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是集农机信息化管理、指挥调度、功能展示、科技培训、管理停放为一体的现代农机中心。

北大荒精准农业农机中心。

2010年12月由科技部等部门批准建设的全国第三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是黑龙江垦区唯一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

黑瞎子岛湿地公园。

登上黑瞎子岛欣赏北大荒的大界岛。世界上唯一的内陆界岛黑瞎子岛是中俄二国共拥岛屿,是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汇处的一个岛系,黑龙江流域中最大的江岛。我国“金鸡”版图上 最东端 鸡嘴位置,中国最早迎接太阳的地方。

雁窝岛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再到红兴隆分公司八五三农场感受北大荒的大湿地。雁窝岛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挠力河南岸。“这里的土地肥到了家,插上根筷子会发芽”的美好传说,便是对雁窝岛美丽富饶的真实写照。雁窝岛也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藴,小说《雁飞塞北》、散文集《雁窝岛》、电影《北大荒人》等一系列文学佳作给人们以深深的烙印,让许多人为之向往。

天然遗迹千鸟湖湿地。

千鸟湖湿地。千鸟湖位于红旗岭农场,是—处天然遗迹,是国内现存多样性特征最显著的湿地,也是全国最美的湿地之一。

北大荒现代化农业。

北国好风光,当看北大荒。

这里是北大荒精神的发源地,以北大荒精神为核心,以北大荒核心价值观为导向的北大荒文化有别于其他文化,它是融军旅文化、知青文化、移民文化和黑土文化为一体的、具有黑龙江垦区特点的一种文化体系。

军垦文化。上世纪中叶,十万解放军官兵挺进北大荒,对三江平原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开发和改造,创建第一批国营机械化农场,点燃北大荒农垦事业的火种,拉开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序幕。建设者们长期的共同奋斗,与大自然共生共荣,形成了特有的军垦文化内涵,即军垦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

知青文化。1958年前后,先后60多万知青从大城市来到北大荒。在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岁月中,奉献他们的青春年华和聪明才智,并与边疆各族人民和农垦职工建立了深厚感情,经过近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在三江平原上建成了我国规模最大的国有农场群,同时形成了带有特定历史条件特征的知青文化。

边疆文化。三江平原地区具有由黑土地文化、北疆少数民族文化、欧陆城市风情等构成的独特的边疆文化,尤其是浓郁的民俗风情,为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增添了边疆文化内涵。

实力雄厚的旅游硬件基础,鲜明独特的旅游文化内涵,当然也少不了极具特色的北大荒美食。

北大荒特色美食。

在北大荒开发建设奠基者王震将军曾19次去过的八五二农场品尝将军馒头;在中俄界湖兴凯湖品尝“边塞三珍”大白鱼。来一盘北大荒非转基因老豆腐,盛一碗北大荒寒地水稻大米饭,喝一杯北大荒完达山黑沃纯牛奶。或者炸一碟宝泉岭鸡蛋酱,拌一碗胜利挂面,咂一口北大荒纯粮浓香60°白酒。想必此刻,味觉的快感更将北大荒之旅升华。

北大荒文旅依托于北大荒优势旅游资源,根据北大荒旅游产品特性,打造出“北大荒农业观光”“北大荒重返青春”“北大荒文化体验”“北大荒湿地生态”“北大荒界江界湖风光”“北大荒工业观光体验”等多条经典旅游线路和中国首条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旅游专利线路。

北大荒绿色农副产品。

北大荒旅游资源禀赋,业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目前拥有A级景区44家,自然保护区21个;宾馆酒店99家;各类型养老机构89家;拥有众多国字号、省字号的高等级品牌资源。震撼的农业产业景观、先进的现代农业科技、丰富的绿色农副产品、振奋人心的拓荒精神,这些良好的资源基础为北大荒文旅向优质旅游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条件。

北大荒旅游业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以国家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围绕集团“三大一航母”的建设目标,高站位推动文旅产业发展,把文旅产业作为北大荒在新的历史时期创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构建具有北大荒特色的“一心、两极”开放式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垦区文旅产业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一心,即:以哈尔滨为中心,借助哈尔滨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及完善的城市配套基础,打通与其他8个分公司的交通、咨询、服务体系,在整个北大荒农垦集团区域内,形成全域公共服务网,充分发挥综合服务、枢纽、集散功能。

两极,即:以东部垦区、西部垦区为两大文旅发展极,依托北大荒农垦集团农业产业优势,文化优势、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坚持存真、做深、活化和延展的原则,抓住不同地区的旅游特点,进行归类、扩面,延线、拓链。化资源为产品,化无形为有形,化虚为实,化小为大。通过拓展乡村旅游、农耕体验、避暑度假、宜居康养、教育研学等多种功能的精深加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农事体验、精品民宿等旅游产品,打造文旅亮点,形成集群效益,实现北大荒全域旅游协同发展。

北国好风光,当看北大荒。

千里北大荒稻金粱红,机车整装前进。

这里是绿色的宝库,这里是冰雪的故乡;这里黑土沃野千里,这里三江纵横交错;这里挑起粮食安全的重担,这里肩负生态保护的使命。勤劳淳朴的北大荒人谱写出激昂奋进的北大荒之歌,热情好客的北大荒人邀请您共谱北大荒美丽华章!

(图片由北大荒农垦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