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粮食稳,天下安。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推出“最美巾帼种粮人”全媒体报道,聚焦全省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中优秀种粮人,展示巾帼使用良种良法良技,在种植、收割、储存、运输、加工、餐饮全过程兴粮爱粮节粮减损,记录她们在种植作物过程中的劳动生产和点滴日常,引导鼓励广大妇女多种粮、多产粮,推动“粮—食”一体化发展,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半边天”力量。

“今年气温有点低,差不多再过10多天我们矿泉稻就可以插秧了。”黑龙江五大连池矿泉香生态有机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洪波兴致勃勃地介绍。

矿泉水稻使用五大连池冷矿泉水灌溉,相比其他东北大米,矿泉水浇灌出的大米品质更高,口感极佳。用杨洪波的话来说就是“用最好的水灌溉最好的地”。

杨洪波在稻田地中拍摄短视频宣传矿泉大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03年,还在从事旅游业的杨洪波看见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对五大连池矿泉特产的认可,这让她对矿泉水稻产生了兴趣。2009年,杨洪波创建了中国本土矿泉大米品牌“泉灌”,此后,她就在种植和宣传矿泉水稻的路上越走越远。2019年杨洪波成立了五大连池矿泉香生态有机米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对矿泉水稻进行规模化种植。

然而,这样的转型之路对她来说,充满了挑战。

“因为大家都觉得矿泉大米和普通东北大米没区别,但其实不是的,矿泉大米在品质和口感上都要胜过一般的东北大米,可是它的产量却比普通东北大米产量低很多。高成本、低产量导致矿泉大米在价格上没有竞争优势,这些年我也亏了好多钱,几度倾家荡产。”曾经的艰难时光仿佛历历在目,但杨洪波并没有退缩。

茁壮生长的矿泉水稻秧苗(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隔行如隔山,从销售业转到种植业,也给杨洪波设置了重重障碍。

“我们家没有从事水稻种植的人,我也没想到种水稻会那么复杂,各个方面都有很多挑战,我也走了不少弯路。”杨洪波说。

刚刚学习种植矿泉水稻的那些日子,杨洪波跑遍了全国所有水稻种植很有名气的地方,但由于五大连池特殊的地理环境,她带回的良种并不适合家乡这片土地。对种植业一窍不通的她,开始看相关书籍,查阅资料,求教农业专家,并与农户共同探讨遇到的问题。此外,杨洪波还聘请了“中国寒地香稻之父”苗永曾老先生做技术顾问。

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走过来,杨洪波的事业渐渐有了起色,成立合作社后她还种植了2000亩有机矿泉水稻。

“我当时觉得要把‘有机’和‘矿泉’结合起来,才能更有优势,成为我们的‘金字招牌’。”可信心满满的杨洪波没有想到,她认为品质好,营养价值高的有机矿泉大米,进入市场后竟无人问津,前所未有的挫败感萦绕在她心头。

“我甚至陷入了很长时间的自我否定,同时我又查阅各方面资料,想印证我做的是对的。当时几乎身边所有人都劝我放弃,但我觉得如果我不坚持的话,那我们就又走回了过去的老路,我一直认为有机大米是很有前景的,一定是我出了问题。”杨洪波坚定地说。

慢慢地她发现有并不是所有人都不认可有机矿泉大米,只是她还没有找到那部分人群。

杨洪波(左一)为来五大连池旅游的游客讲解矿泉大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2019年,杨洪波通过工作在外的老乡接触到北京的客户,为矿泉大米打开了销路,让她的矿泉水稻事业有了起色。2021年,杨洪波面向60岁以上的老年人首发了北京到五大连池的农业观光康养团,并成为私企自主带动家乡旅游的第一人,通过旅游团,杨洪波还带动了村子里包括玫瑰园、酿酒厂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增收。

近几年,杨洪波通过订单种植、网络宣传等渠道将矿泉大米卖给越来越多追求健康的客户,矿泉大米也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和回购。

“我对矿泉大米的执着来源于曾经受过的挫折,在这个过程中,我对矿泉稻了解的越多就越爱上它。虽然在价格上没有优势,但我相信,只要找对客群,一定能把矿泉大米推出去,也让矿泉大米的种植户都过上好日子。”杨洪波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的遵循诚信、质量、技术、服务的经营理念,在黑土地上永远播种着希望,让作物品质优良,让农民喜获丰收,让千家万户吃上好吃、营养、放心的“矿泉香”大米。

编辑:庞淼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