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佳木斯9月23日消息(记者马俊伟)9月23日,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伴着丰收节的鼓点,亿万农民在丰收的田野上为丰收放歌。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桦川,正奏响一曲曲颗粒归仓的丰收季序曲。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桦川,一同品味桦川大米的“三好”!

桦川人民庆丰收。

桦川大米这样“种得好”

桦川县拥有优越的自然条件、悠久的种植历史、广泛的科技应用,为种出好米奠定了坚实基础。徐宏君说,独特优势让桦川大米实现了“种得好”。

桦川地处三江平原腹地,拥有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地资源,土壤有机质含量达到5%以上,是全国土壤平均水平的6倍以上,硒、锶、钙等营养元素含量丰富,是生产高端绿色有机大米的最佳境地。

优越的自然条件为桦川大米“种得好”奠定基础。

桦川县是名副其实的三江水稻之源,三江平原的水稻种植就是从这里开始的。经国际权威机构检测,桦川大米营养成分均衡丰富,16种氨基酸及钙、镁、锌、硒、蛋白质、维生素B1、B2、B6等多种人体必需营养元素远高于国家标准,铬、镉、铅、无机砷等重金属及14种农残远低于国家标准。

桦川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引入先进水稻生产技术,粮食生产能力稳定提高。全县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72万亩,黑土地保护试点面积60万亩,四个灌区地表水灌溉能力65万亩,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6。

目前,全县耕地总面积210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30万亩,占比62%,水稻总产稳定在14.4亿斤以上,是全省第7大水稻种植县份。

桦川大米这样“管得好”

桦川县坚持把品质信誉作为大米等农产品的核心,充分发挥“有形之手”的强力监管作用,构建了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全力保障大米乃至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以信誉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认可,为桦川“星火大米”贴上了“最可信赖”的标签。

“星火大米”美名扬。

桦川成立了30多人的专业监管队伍,建设了桦川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对县域内的绿色有机种植基地实行从种到收、从存储到加工全过程监管,既让种植者受到了约束,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保障。

产销全程溯源。建成了全过程溯源平台,依托“互联网+农业”智慧指挥系统,实现“有机桦川”电商平台所销售农产品从种到收全程可视,消费者能够直观感受农产品的生长环境,了解农药、化肥、除草剂是否施用及施用剂量,感受鱼鸭蟹稻共生共育的生态场景。消费者只要扫描“星火大米”包装上的二维码,即可了解产品从田间到餐厅各环节的溯源信息。

权威检测认证。建立了全省县级检测机构中检测功能最齐全的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获得了中国质监(CMA)和农业检测资格(CATL)双认证,检测项目达到444项,免费为县域内稻米生产者提供检测服务,确保桦川生产的农产品绝不出现农残和重金属超标现象。

桦川大米这样“卖得好”

桦川积极探索市场化新形势下稻米营销新模式,积极构建农产品品牌营销体系,打造可信赖的区域公用品牌,推动桦川大米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以“卖得好”倒逼“种得更好”。

稻香桦川。

桦川县充分挖掘稻米文化内涵,全力将“星火大米”培育成美誉度和信誉度较高的全国闻名大米品牌。县政府回购“星火大米”商标,授权给符合条件的新型经营主体使用,目前获得授权的新型经营主体达到5家。“桦川大米”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到13.49亿元,“星火大米”获评为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

构建农产品营销体系。把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有机结合,把传统销售渠道和互联网等新兴销售渠道有机结合,把个体营销和政府整体性营销有机结合,搭建从生产者到消费者的“快速通道”。以“有机桦川”自建电商平台和“京东桦川特产馆”“天猫旗舰店”等为主要线上销售渠道,让消费者更便捷、更直接、更有保障的买到优质大米。同时,“星火大米”品牌使用者必须严格接受政府的质量监管,对生产大米质量不合格的合作社,政府有权收回其商标使用资格。

桦川还积极组织经营主体参加中国粮交会、中国农交会、哈尔滨国际大米节和绿博会等具有影响力的展销活动。县财政每年都安排一定的资金,在主销区开展“星火大米”品牌推广。连续举办了四届中国·桦川“稻香节”,“有机桦川”电商平台和京东“桦川县域特产馆”销售量在逐年提升,签约金额逐年增加,桦川“星火大米”质量、品牌和营销体系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