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8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郝忠宝)哈尔滨市阿城区,历史上的金王朝曾以此为都城38年之久,也使金源文化在阿城这片土地上流传至今。近日,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了金上京文史研究会会长洪仁怀。

洪仁怀正在介绍金源文化相关内容。郝忠宝 摄

自1988年开始,洪仁怀就开始研究金代历史,并且从中受益颇丰。“1988年,阿城巨源乡发现了一个古墓,从中挖掘出一种珍贵的金锦,引起了考古界和史学界的震动,填补了我国纺织品历史上的空白。这也使我对金源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洪仁怀说。

洪仁怀认为,金源文化是女真族在与其他民族争生存、争平等、争自由的战斗中,在与大自然灾害作斗争的过程中而形成的文化。

今年已经77岁的洪仁怀退休后,就一心扑在金源文化的研究上。他说,金代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二十五个重要王朝之一,它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代对国家的贡献,一共有四条。第一条就是北部疆域的奠定;第二个贡献就是女真族越过长城,把长城内外的国土连在一起;第三个是把都城从阿城迁到北京;第四个是对长城以北地区经济的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洪仁怀说。

对于金源文化的传承和保护问题,洪仁怀认为,除了把阿城金上京历史博物馆发展得越来越好外,更重要的是为金源文化申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源文化是不可多得的北方民族文化,在历史上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同时对现代社会的发展也有很大启示。

“现在大家都挺期待金源文化的发展,我已经出了一本有关金源文化的书,我还在准备第二本专业书叫《阿骨打的故事》,以后我还想出第三本书,以论文的形式讲述金源文化,我认为会对后人能有所启示。”洪仁怀说,女真人创造出独具特色的金源文化,不仅对中国历史起到了推动作用,同时对现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也一样有借鉴意义。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