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8月8日,黑龙江省鲟鳇鱼保护协会,黑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携手抚远市远东国际商会、哈尔滨景林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在哈尔滨市道外区滨江湿地公园举办了鲟鳇鱼回归——松花江大型生态修复工程放流活动暨黑龙江省鲟鳇鱼保护协会放流基地启动仪式。

黑龙江省鲟鳇鱼保护协会放流基地启动仪式现场。

鲟鳇鱼回归——松花江大型生态修复工程放流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哈尔滨市湿地保护协会领导与各界专家学者针对湿地生态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深入开展交流讨论。伴随着鞭炮轰鸣,放流活动正式开始,与会各界领导、专家学者、志愿者们围聚在松花江边,将20万尾鲟鳇鱼苗放归大自然。

放流鱼苗。

据介绍,鲟鳇鱼学名达氏鳇,系白垩纪时期保存下来的古生物,曾与恐龙在地球上共同生活,有“水中活化石”之称。鲟鱼全身都是宝,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鲟鱼具有多种保健功能,鲟鱼鱼油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对软化人体心脑血管、促进大脑发育及预防老年痴呆有重要疗效;鲟鱼骨对防止老年骨质疏松、增强机体免疫力、阻断癌细胞生长具有显著功效。

鲟鳇鱼苗。

2001年黑龙江省水产研究所的调查评估报告表明,黑龙江抚远江段1000多公里范围内,野生鲟鳇鱼数量仅有800多尾。为拯救濒临灭绝的“活化石”鲟鳇鱼,抚远东龙鲟业为扩大野生鲟鳇鱼种群数量,积极牵头成立了鲟鳇鱼保护协会,在科学养殖的同时每年8月8日进行鲟鳇鱼鱼苗增殖放流活动,自2016年开始的6年间累计投放大自然鲟鳇鱼近500万尾,使野生鲟鳇鱼种群的恢复得到了保障。

鲟鳇鱼主要分布于黑龙江、松花江下游、乌苏里江,但以黑龙江中游居多。据报道证实,近几年在松花江中上游地区也出现了鲟鳇鱼的踪迹,这说明哈尔滨在松花江水生态环境修复、湿地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