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一人不闲 春播正忙时 全省旱田播种2900万亩以上,水田泡田超过3700万亩

大田春耕现场。李天池 摄

水稻田里拖拉机耙地拉平,大田里播种机忙着播下“希望”,大豆种植万事俱备只待下种……播种防疫十分强,催得农家日夜忙!在广袤的黑土地上,广大农民的劳动节过得格外充实。

从南到北春耕忙

“俺们哪有时间过节,这工夫正忙呢!”2日,牡丹江市渤海镇上官地村的李大姐,在自家稻田边正用手机拍下家人的劳作场景发到朋友圈,让“朋友圈”的客户们了解耕种的所有细节,知道好米是咋种出来的!

田里水花翻滚、农机轰鸣,大马力拖拉机悬挂着打浆机正在泡田整地。稻田整地有讲究,“高地易旱,洼地易涝”,高低起伏不利于水稻生长,地必须平,打浆机不断往返其间,驾驶员一边驾驶,一边回头仔细检查。

随后几天,耙地拉平后,要开始清理稻田,接着“寄秧苗”,“提前把秧苗放在地里,让它们适应环境,锻炼两天,苗会更‘硬实’。”李大姐说:“看天气预报,一天比一天好,正是插秧天。”

3月初扣大棚,3月末育苗,4月出小苗……李大姐说:“和往年一样,农时一天没耽误。”

同一天,哈尔滨市宾县树军农机专业合作社的田树军也在田里忙活着。已经翻过的黑土地上,一边播种机正在播种玉米,另一边三个农民正七手八脚地将化肥装进加肥机,田树军说:“今年虽天冷雨水多,播种拖后几天,但啥也没耽误。”

合作社今年除了种植玉米外,还将种植3500亩大豆,“肥、药、籽……万事俱备,只待下播。”田树军说。

而此时,海伦市百祥镇百义村党总支书记邵丙顺正过着“早5晚6”的生活,带领村民植树造林,1500亩的防风林栽在农田路两侧……

除了植树造林,邵书记活儿还很多。5500亩的稻田正在打浆,8000余亩玉米田和7000余亩大豆田都已经在待播状态。电话里,他火急火燎地说了几句,便又赶紧忙去了。

在这片黑土地上,从南到北,春耕生产如火如荼。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2日,全省旱田已播种2900万亩以上,水田已泡田超过3700万亩。

防疫春耕“两手抓”

日前,哈尔滨市双城区青岭乡的王万军坐着点对点“专车”,从城区回到乡下种地。享受“专车”待遇的,还有当地其他1000多名农民。开通专用车,就是为了方便居住城区的农民返乡春耕。同时,市、区两级还分别制定了疫情期间春耕生产应急预案,组织“铧镒、隆鑫”等多家大型合作社农机具力量,建立应急农机调配平台,对封控区农户开展代耕代种、托管服务。

这只是哈尔滨市“两手抓”的一个缩影。该市先是公告,先行恢复农资经营活动,放开农业生产出行限制,打通农资运输绿色通道。随后,采取差异化政策措施,定向提供春耕生产服务。对无病例村屯,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抢抓农时开展生产;对城镇返乡务农户,建立绿色通道,“手递手”错峰返乡;对脱贫户、边缘户,组织县乡“一对一”结对包保;尤其是针对双城区严峻的疫情形势,对隔离户采取邻里亲朋互助或托管代耕等方式耕种,确保封控区、隔离户地块全部落实耕作主体。

在黑河,各村屯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消毒灭菌等各项防控措施,对农资运输车辆以及农业生产从业人员登记造册、台账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并实行日排查、日统计。强化精准管控,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措施,优先保障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和农业生产作业人员通行,并对域外运入农资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和消毒消杀。

此外,自年初以来,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已先后四次组建多支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区)进行实地督导检查。

据了解,黑龙江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正在组织农民抢夺有效积温,开足马力加快春耕进程,提高播种质量,确保实现一次播种夺全苗、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田地一块不撂荒。

把农作物播在丰产期

针对目前春播形势,省农业农村厅明确提出严把农时标准,确保全部播在丰产期。第一、二积温带,力争在5日前完成玉米、大豆大面积播种;第三、四积温带,力争在10日前完成玉米播种,20日前完成大豆播种。全省力争在23日前完成水田插秧。

农机,是春耕生产的主力军。除突出抗灾保种,确保春播质量提升外,黑龙江省还将发挥农机优势,加快春播生产进度。各地将加强协调,全力保障农机正常作业秩序,确保有机可用、有件能换、有油可加、有人可用。统筹做好各类农机具调度,充分发挥农机播种速度快、播种质量高的优势,强力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全力开展机播作业,组织好当地机耕机播和跨区作业,在适播期加快耕播进度、缩短播种时间、扩大适播面积。

此外,黑龙江省还创新服务方式,全力做好技术服务与指导,提高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各类服务信息,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记者李天池)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