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6日消息(记者庞淼)10月16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

活动现场,获得第三批全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的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公司和方正县宝兴新龙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授牌。黑龙江省五常金禾米业有限公司代表全省粮食企业宣读了《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倡议书。黑龙江省粮食质量技术中心专家利用线上平台,向广大民众科普节粮爱粮安全储粮、节粮爱粮、科学用粮、食品安全等相关知识。

据悉,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发展粮食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在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全省各级粮食、农业农村、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将组织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光盘行动、浪费现象随手拍、粮食安全微课堂、反食品浪费学习实践等形式多样的爱粮节粮系列主题宣教活动。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将结合实际开展职业培训、主题展览、优质粮油产品推介、体验劳动等特色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传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