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化插秧机在地头自动转弯。 吴树江摄

  11日9时,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红卫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指挥中心,随着副总经理隋喜友一声令下,记者在大型数据显示屏幕看到,距离该中心3公里之外的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机车库房的3台自走式无人插秧机接到“指令”后,自行点火启动,从库房“走”出来,到达指定地点,开始插秧作业……

  据了解,为加快智慧农业、智能农机建设步伐,红卫农场有限公司与东北农业大学达成合作共建协议,精心打造了集管理、服务、指挥于一体的智慧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今年,该公司按照标准化格田改造模式,打造了一处3600亩的“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每块格田都是15亩,便于机车作业。示范区内建有5G基站,3台无人插秧机组成的无人机群由一人操作,按照既定路线由机库驶出,随停随走,精准作业,从而实现了无人驾驶远程操控和协同作业,达到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的目的。

  种植户于海忠试用机车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上海联适智能无人插秧机为例,按插秧面积500亩计算,插秧每天需人工4人,4人每天1800元,每天能完成插秧45亩,全田用时11天合计19800元,与常规插秧机相比,每亩能节省5.4元。

  该农场总经理王满友介绍,公司今年改装无人驾驶插秧机6台,计划插秧1.5万亩。改装过程中,摸索总结出最适合本地区使用的智能无人插秧机,并积极争取优惠政策,让种植户用最少的钱就能使用到先进的机械。

  在现场,建三江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宝林告诉记者,各公司都高度注重农业科技的落地应用,利用5G网络、大数据技术以及智慧平台,引领建三江农业向着智能化、无人化、集约化、高效率、高精度的精准农业方向发展。(王洪霞 厉远 记者吴树江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