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化5月1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又是一年春耕季,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灵山乡兰六西村的农民刘双喜却不似其他人在自家田地里忙碌,而是踏上了绥化开往三江平原的插秧专列,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耕生产。
刘双喜正在火车站候车。马俊玮 摄
  刘双喜告诉记者,每年这个时候自家的旱田已经播种完毕,他就会去三江平原地区插秧,从2009年开始,已经连续去了12年。
  黑龙江省三江平原地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品质优良,粮食总产量高,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每年春耕季节,绥化周边市县都有约近6万人的务工队伍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水稻备耕、插秧等工作。不到一个月就能收入近万元,成为沿线村民重要的收入。
  “我第一年的时候赚了2700块钱,还给我儿子买了辆摩托车。”刘双喜开心地说,去年他赚了14000多块钱,回来后备春耕花了一万多。
  谈起这些年在三江平原插秧的变化,刘双喜感叹:“第一年我们去干活的那家,雇了十五六个人,现在雇六七个人就能干活了。”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解放了劳动力,也让农民轻松了许多。
  随着“插秧客”队伍的壮大,越来越多像刘双喜这样的人前往三江平原进行春耕。刘双喜说,以后每年他会继续去三江地区插秧,补贴家用。